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暗战年终排名悬念仍存:14个交易日冠军揭晓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临近年末,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始终是投资界热议的一大话题,今年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000404)以153.14%的净值增幅超过最近两月领跑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跃居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主动型)净值排名第一位。

  尽管离最终排名揭晓的日子仅剩下最后14个交易日,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年度冠军花落谁家仍有悬念。

  基金暗战排名:悬念仍存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幅为153.14%,分别较排名第二、第三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基金146.62%、139.86%的业绩高出6.52、13.28个百分点。

  尽管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的优势尚佳,但不到最后关头,无论易方达基金还是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不敢打包票称“冠军就是属于我”。

  随着股市行情的波动,基金位次也有变化。11月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还领先第二名新华行业灵活基金10多个百分点。如今,它们的优势被原本排名靠后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逐渐取代。

  时间再往前推,“探花郎”富国低碳环保也曾“例无虚发”。截至9月末,它以119.07%的净值增幅远远超出当时排名第二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20多个百分点,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差距更是达到43.4个百分点。

  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富国低碳环保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的业绩被改写,差距由领先43.4个百分点变为落后13.3个百分点。鉴于此,未来半个月时间里,基金排名战出现新的变数实属正常。

  此外,排名微跌至第四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与第三名的业绩差距尚不足0.02个百分点,截至11日今年以来业绩增幅为139.69%。

  按往年的情况来看,根据目前的走势,年度冠军基本锁定于前四位。目前第一梯队前四名优势明显,领先第五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10多个甚至20个百分点收益。

  然而,2014年末的一场风格急转则给万千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其主题为:不到最后,一切皆有可能。

  2014年11月央行降息拉响了蓝筹崛起的导火索,中石油、工商银行(601398)、中铁等大盘暴动让市场体会到了指数猛拉而个人“不在风口,满仓踏空”的尴尬。

  基金市场同样上演了风吹何处的故事,重仓小盘股的基金在最后时刻排名大幅下滑,而重仓大盘股的基金则享受到了留守的欣喜若狂。最为典型的是,任泽松执掌的笑傲市场半年多的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最终排名跌到了第六,而工银金融地产则以较大优势夺得当年股票型基金冠军。

  今年以来,前10名第二梯队的是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服务、益民服务领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宝盈新价值和汇添富民营活力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25.67%、117.26%、115.98%、110.77%、108.87%、105.02%。最后14个交易日,上述6只基金的任何1只基金只要站对风口,最终夺冠的概率也并非虚无缥缈。

  排名战的故事

  追溯以往,基金排名战大热之年当数2009年的华夏与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冠军之争。在此之后,市场人士一谈起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难免会浮现出王亚伟、汽车股、“砸盘”等多个代名词。

  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以临近终点冲刺的力道赶超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基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0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战胜银华价值,蝉联年度基金冠军。

  此役在基金界堪称佳话,在此之后王亚伟的明星光环被无限放大,以至于业界说到基金一哥,第一反应便是王亚伟,而不是陆文俊或其他优秀的基金经理。

  王亚伟“登顶”与银华价值重仓股“被砸盘”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当年银华价值第一重仓股为上海汽车。极为巧合的是,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000001)基金也重仓了这一股票,并于那年四季度进行大幅减持。

  上海汽车的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华夏成长以2444万股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但到年底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也就是在华夏大盘通向冠军之路的最后冲刺期,上海汽车出现了由涨转跌的势头。

  更为蹊跷的是,银华价值优选第三大重仓股徐工机械(000425)在2009年A股市场的最后三分钟遭遇大单抛售,瞬间下跌约1.5%。按照三季度末对徐工机械持仓占净值比3.31%的权重计算,股票跌1.5%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远超过它与华夏大盘0.08个百分点的年终差距。

  当年的运气的确站在华夏大盘一边。与银华价值重仓股最后关头被“砸盘”不同的是,华夏大盘第一大重仓股国阳新能在最后关头因召开股东大会而停牌。即便银华旗下持有国阳新能的基金想减持,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时过境迁,关于排名战往事仅能回味。一位浸淫基金行业多年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今的华夏基金已不复当年之勇,业绩明显脱离了王亚伟时代的水准。只不过产品线较为丰富,基金保有规模大,净利润在基金行业始终处于第一梯队。而银华基金变动不大,尽管有陆文俊的出走,但近几年业绩始终平稳。

  时过境迁

  2009年至今是公募基金行业监管逐渐到位的过渡时期。继近年来证监会利用大数据稽查了一批“老鼠仓”案件后,今年又对多起操纵市场的行为进行了大力打击。

  “时过境迁,当初那种"对倒"、"砸盘"的行为正常不会再有了。”华南一家基金驻上海渠道销售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年度基金冠军名号固然重要,但基金经理不会为了业绩而刻意操纵证券,那样做会把职业生涯搭进去。”

  “如果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目前的优势能再维持10天,那今年的大偏股型基金冠军就应该是它了。”这位销售人员进一步指出,目前它的领先优势是6个多点,能多保持一天,夺冠概率就越大。

  而在前述基金行业人士看来,易方达基金也急需一个主动管理型的大偏股类基金冠军来正名。

  2009年,也就是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争夺战那年,易方达的整体业绩并不逊色。当年,易方达基金规模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业内第二;旗下价值成长、易方达深证100(159901)ETF、易方达货币B分别成为2009年度的灵活配置型、标准指数型、货币市场B级的分类冠军。然而,在王亚伟和华夏大盘的光芒照耀下,易方达基金显得相对低调。

  近年来,易方达基金始终走着规模与业绩并重的发展道路。2014年易方达旗下非银ETF(代码512070)以137.12%的超高收益夺冠,遥遥领先第二名沪深300金融地产ETF48个百分点,也跑赢主动股基第一名金融地产行业基金35个百分点。

  2015年对易方达基金而言,是全面开花的一年。相比权益类投资,易方达今年债券业绩同样突出。据统计,截至11月末囊括易方达旗下27只债券基金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13.94%,成为前十大基金中债券业绩的领先者。

  “如果今年登顶主动型、大偏股类基金冠军,对易方达而言,无疑将是再攀新高以及正名的一年。”上述人士如此指出。

  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没有把握。在公募基金行业大佬批量奔私、“一哥”位置空缺的日子里,表现卓越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似乎都想通过业绩来正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