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富国基金9只重仓股遭诡异狂抛 旗下半数分级B下折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00:0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9月7日,股市交易异动榜上发生了一件极为反常的事情——18只基金重仓的股票遭机构疯狂出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这18只股票披露的交易异动信息中,卖出第一至第五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且每笔交易卖出金额均极大(最低一笔交易高于700万元),同时,每笔交易数额相差均极小,当日卖出占比相差均在1%以内。

  部分投资者对此事进行了多种猜测,疑多家机构的量化对冲基金所为,但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认为,量化对冲基金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如此大的动作,股票异动的主角是富国基金的可能性极大。

  18只股票交易异动现奇景

  排除量化对冲基金所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整理了9月7日交易异动情况,如果严格将当日卖出前5均为机构专用,且前4位卖出金额相差在当日交易中占比差不超过1%情况来区分的话,共有17只股票。此外,中航电测当日卖出第5位虽然席位并非机构专用,但前4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且相差极小,故归类其中。如此统计后,共18只股票当日被机构以类似手法抛售,抛售金额合计50.69亿元。

  这18只股票分别是天保重装雅百特、中航电测、苏试试验任子行北京科锐万达信息智慧松德、泰瑞科技、中航动控航天电器中信海直生益科技中航光电掌趣科技中航机电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其中中粮地产当日遭机构抛售2.04亿元,是涉及金额最高的股票。

  这些异动股(专指本篇稿件提及的18只异动股,下同)登上交易异动的缘由各异,换手率达20%、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跌幅累计值达20%、振幅达15%以及涨跌幅偏离值达7%的交易异动均有涉及。

  由于异动股每一笔交易金额相差极小,结合此前一周中金所出台限制措施,对量化对冲基金产生了一定影响,有投资者认为这是量化对冲基金的卖出行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对此采访了与量化对冲基金关系密切的人士,他向记者表示,且不谈目前较多量化对冲基金交易走信托渠道,由于量化对冲基金执行严格的对冲策略,在股指期货市场无法交易的情况下,量化对冲基金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如此大的动作,所以基本可以排除量化对冲基金的操作行为。那么,谁卖了这些股票?

  异动股与富国分级基金

  重仓股高度重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梳理基金中报持股全股本数据发现,多只指数型基金重复持有其中多只异动个股,如广发中证、嘉实中证500ETF,均持有这18只异动股中的5只以上。

  “这些基金持有这些个股的数量和市值均极低,几乎不可能在当日卖出数额如此巨大的股票。此外,这些基金并不属于同一家公司,同日共同进退的可能性也极低。同时,部分大量持有其中个股的基金,并未同时持有多只异动股。”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行为,多家机构不约而同行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同一公司进行统一行为的可能性较高。”

  在数据梳理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富国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和异动股中的9只重合。富国中证军工持有18只异动股中的5只,分别是中航电测、中航动控、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且持有每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较高。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富国中证军工持有中航电测市值1.48亿元,是持有市值最低的异动股;持有市值最高的是中航动控,持有市值6.41亿元。

  此外,富国国企改革同时持有异动股中的中航电测、中粮地产,且持有市值符合此次异动水平。当日该基金持有的中航飞机亦有类似异动。而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持有掌趣科技、万达信息2只异动股市值符合此次异动水平。

  “基金公司最近披露的数据虽在6月30日,但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由此看来,此次离奇异动的主角是富国基金的可能性极大。”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富国基金半数分级B下折

  疑用减仓应对赎回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3日,富国基金旗下基金数量65只,资产合计2627.81亿元。旗下最新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共5只,包括规模最高的富国国企改革(267.78亿元),还有富国中证军工(205.87亿元)、富国改革动力(132.55亿元)、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71.35亿元)、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53.74亿元)。规模较高的5只基金中,有4只是分级基金,而重仓股与异动股重合的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均位列前5名之中。

  “今年上半年的一轮牛市中,分级基金因其自带杠杆的属性成为了部分激进投资者的宠儿。而富国基金因发行多只分级基金在上半年亦业绩亮眼,为富国基金资管规模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富国基金规模为1367.05亿元,排名第11,而2015年二季度末,富国基金规模上升至2641.54亿元,排名跃升至第6位,规模增加了1250亿元。

  然而随着A股宽幅调整,富国基金旗下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公司或面临较大赎回压力。据富国基金公告,旗下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于8月26日触发下折,8月27日实施折算。8月25日,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触发下折。今年以来,富国旗下分级基金中已有6只实施了下折,分别是富国证券B、富国中证工业4.0B、富国中证煤炭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富国创业板B以及规模最大的富国国企改革B。

  “分级基金下折后,A份额持有人通过折算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应该会遭遇赎回。因而一旦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未来2-3天减仓用以应对赎回。”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此看来,富国基金重仓股的‘机构诡异狂抛’,可能与其旗下分级基金用减仓以应对赎回有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