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99.94%涨 长情股不容忽视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上市公司看,均衡偏成长成为社保基金调仓换股的标签。

  从行业偏好上看,金融保险业的持股市值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一名。其中 交通银行国投安信新进, 农业银行中信银行 持平, 平安银行 被减持。社保基金对金融保险业整体大举增持,对所持个股几乎全部看好。

  除了新进个股外,社保基金的长期重仓股也值得关注。根据梳理,32只个股连续13个季度以上出现社保基金身影,重仓时间超过三年。

  代表大资金主流方向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同花顺 统计显示,假设社保基金未对三季度持有股票进行减持,那么四季度以来实现上涨的股票占社保基金持仓个股的比例达99 .94%。其中,涨幅翻倍个股就有14只,涨幅居于50%~100%之间的个股也达到118只。

  大举增持金融业

  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3季度末,社保基金44个账户中,共持有667只个股,比二季度减少了44只股票,持股数量仍为历史第三高。分析师称,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其实有小幅增持迹象。

  事实上,在7、8月份,社保基金开设新账户,积极入市,“这一次社保基金开户,一方面是出于稳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从盈利的角度考虑,底部买入也将获取更多的利润。而且,从账面上来看,社保基金确实收益颇丰。”华南一家基金人士如是说。

  进入四季度,指数不断反弹,特别是部分中小创再度从深跌中快速反弹,也让社保持仓市值不断回升。

  从行业偏好上看,金融保险业的持股市值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一名。2015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5家上市公司,比2015年第二季度的7家少2家;持仓市值为420 .62亿元,比2 0 1 5年第二季度的407 .78亿元增加了12 .48亿元,增加幅度为3 .15%。对比大盘跌幅有大举增持的迹象。这些公司中,交通银行、国投安信新进,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持平,平安银行被减持。社保基金对金融保险业整体大举增持,对所持个股几乎全部看好。

  有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在极端市场行情下,作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社保基金被禁止卖出,对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社保基金持仓变化情况看,新进及加仓的上市公司更具有参照意义,毕竟在限制卖出的极端环境下,追求稳健均衡成长的社保基金,更倾向于追求确定性更大的公司,也更少会从博弈角度去投资。

  上述社保基金经理表示,社保账户就是从中长线的角度考虑,为了追求账户的业绩稳定性,换手率也不高。

  调仓偏好:均衡偏成长

  机构跟随策略是投资者比较喜欢的策略之一。

  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做了积极的调仓,增持192只,减持194只,新进167只,持平114只。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上市公司看,均衡偏成长成为社保基金调仓换股的标签。以社保基金新进重仓股为例,不管是 三安光电长安汽车大华股份 ,还是 网宿科技华夏幸福 等公司,无不是众所周知的成长白马股,而 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旅 等旅游相关股,在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业绩会有明显上升;诸如 牧原股份 等受益于猪价上涨的公司,业绩大涨也在预期之中。

  在三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交通银行和节能风电 是社保基金新进个股,持仓比例分别达到4. 7 8 %和39 .37%。节能风电也是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

  167只新进个股,只有 首钢股份申通地铁 录得- 3%和-0 .33%的跌幅,其余个股均收红。其中146只个股涨幅超过5%。涨幅超过50%也有36只。特别是 易尚展示 涨幅达到220%, 东方通德尔未来 、深思电子涨幅分别为118%、115%、106%。这样的成绩也让跟踪社保策略投资者获得不错的收益。

  南方某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经理表示,社保基金主要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委托人对高收益没有过多要求,但对风险控制要求更高,“即使年化收益率只有10%的收益,对于规模动辄一两百亿元的巨无霸社保基金来说,如果能长期稳定,就已经非常满意了。”

  “长情股”不容忽视

  事实上,除了新进个股外,社保基金的长期重仓股也值得关注。根据梳理,32只个股连续13个季度以上出现社保基金身影,重仓时间超过三年。

  例如,华东医药,社保首次入驻追溯至2008年四季度,之后的近7年时间社保基金连续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成为目前为止持股时间最长的个股。 老白干酒 也是社保基金连续持有26个季度。

  社保基金长期持股的收益也体现了其稳健的业绩回报。数据显示,社保持有期间上市公司平均近80%的单季业绩盈利。

  飞利信 自2012年中期社保入驻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4倍,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同期63%的涨幅。社保重仓时间最长的华东医药近7年累计上涨650%,同样远胜大盘100%的涨幅。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年报数据,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 %,去年已实现收益率达7.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