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市场大幅上涨 基金仓位维持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刘凯

  受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连续大幅攀升及中国经济短期改善多重刺激,上周市场大幅上涨。全周来看,沪深300指数上涨5.09%,上证综指上涨5.15%,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8.15、8.00%。战略新兴板推出受阻利好小盘股,创业板上涨12.56%。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4.21%,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2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7.72%,混合型基金仓位62.04%,相比前一周均有所下降。进入三月以来,基金仓位变化不大,呈稳中略降趋势。

  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6%,下降了0.61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95.00%,与前一周相比保持不变。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较高,达83.59%,与前一周相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分别为70.76%、41.52%、16.35%。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30.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9.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7.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6.9%,29.8%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50.8%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2.5%。上周较多的基金继续出现小幅减仓,显示基金经理整体仍偏谨慎。

  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中等水平,高于2015年一季度,但略低于2015年7、8月份期间水平。而操作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仓位近半年呈明显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较多,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也起到了降低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混合基金整体主动减仓所致。

  对于后市,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认为,由于美元指数下跌,外盘主要股指上涨,投资者风险情绪改善,市场迎来较好的反弹窗口。但国内实体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企业盈利也还在下行过程中,投资者仍应保持震荡市的操作心态。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从主动管理能力出发,以适当仓位布局操作灵活、长期业绩稳定的权益类基金是今年市场环境中较好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