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股基前两月业绩承压 次新基金轻仓“避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市场开年调整,使得权益类公募产品净值普遍承压。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43%、-14.46%和-14.47%。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持续震荡之下,部分次新基金选择轻仓避险,年内净值浮动较小。这一方面显示当下机构谨慎情绪较高,另一方面,若行情显露反转迹象,入场“子弹”仍旧充裕。

  业绩承压

  A股市场开年调整,上证、深证指数年初至今下跌均逾20%。

  基础市场的疲弱表现使得权益类公募产品净值普遍承压。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43%、-14.46%和-14.47%。

  在上述权益类基金中,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易方达新享混合A和易方达新益混合I分别以52.98%、37.26%和15.95%的年内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三,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三只净值表现最好的基金均为遭遇大额赎回的打新基金,高额的赎回费导致剩余份额的净值飙升。

  而在排名另一端,部分新兴成长主题基金净值跌幅较大。沪上某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去年业绩排名均在前列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下跌36.74%和35.11%,在所有主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和倒数第4;南方某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1只去年排名前三甲的基金今年下跌36.52%,暂时排名倒数第2。

  轻仓避险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持续震荡之下,部分次新基金选择轻仓避险,年内净值浮动较小。

  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范围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中银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嘉实环保低碳股票4只基金年内跌幅均在5%以内,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而查阅上述基金的成立时间,均在去年4季度期间。

  若将范围扩大,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暂时领跑的前13只基金产品,均成立于去年下半年。

  “股票型基金有较高的仓位要求,而次新基金则可以获得一定时间的建仓自由期。”分析人士表示,能够在持续震荡的实况中保持较小的跌幅,显示次新基金成立后较多选择轻仓观察,机构的谨慎情绪依旧浓厚。

  “不过这也暗示,一旦市场显露反转迹象,入场的资金依旧充裕。”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

  预期分歧

  而从基金近期的观点看,机构对于市场后续行情走向的预期分歧较大。

  从谨慎的观点看,某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实体经济转型仍旧需要一个过程,企业盈利改善难以一蹴而就;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日趋有限,需要警惕流动性拐点;加之注册制改革之下股票供给压力大于2015年、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并不低等因素,今年投资预期应较去年有大幅降低。

  而从积极因素角度看,支撑市场前期向好的逻辑并未出现变化(汇率稳定、信用扩张、外围向好、预期明日开始的G20消息面偏正面)。

  在此认知基础上,融通基金认为本次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仍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回避超跌之后大幅反弹、但无成长空间的中小创,而更多关注供给侧改革有可能给周期品带来的小阳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