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基金加仓备战“红包”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1-26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指数形成了一个探底回升的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和创业板都收出小阳线, 投资者期盼已久的春节红包行情似已到来。从基金操作来看,上周超过200只产品仓位出现上升,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4.46%。昨日沪指再度小幅上涨,行情能否持续?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节前难现趋势性机会,长线资金仍在等待入市契机。

  基金仓位一直在上升

  按照惯例,每年一月都将迎来一轮行情,但今年开局不利,2900点关口数度被击穿,但基金仓位却一直处于上升之中。

  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周的83.94%上升0.52个百分点至84.46%。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21%,比前一周上升0.48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12%,较前一周上升0.60个百分点。

  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62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12只基金选择加仓,有63只基金选择减仓。好买财富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和电力设备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61%、0.37%和0.36%;基金主要减仓了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和通信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39%、0.49%和0.57%。

  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业内确实较为看好一季度行情,此时市场中资金面通常较为宽松。基金调仓基本在一月初已经完成,因此较为看好一季度剩余两个月的行情,近期仓位有所上升。

  基金投资路径曝光

  昨日,基金2015年度四季度全部披露完毕,中小创中科技类个股尤其受到基金青睐,身影频现基金重仓股名单之中。

  中国平安仍然是基金首位重仓股,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信证券,均是基金标配个股。农业银行海通证券保利地产成为基金重点加仓前三位个股,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则被基金集体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绩优产品调仓路径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个股之中。以富国低碳环保为例,其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的59.70%跃升至四季度末的90.75%,加仓幅度超过30%;前十大重仓股出现大变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全是银行股,而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天玑科技东方通同有科技等7只创业板个股现身其中。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绩优基金在今年年初的暴跌中受到重创,部分产品已经进行了调仓。此外,今年一月出现史上最大基金分红潮,基金借此机会进行调仓的意图十分明显,建议投资者谨慎跟随。

  长线资金仍在等待

  上周A股终于出现反弹,昨日再度出现小幅上涨。但业内人认为,目前投资者情绪依然处于较低位置,长线资金仍在等待进场时机,节前机构态度依然谨慎。

  天弘基金余额宝情绪指数显示,新年第三周情绪指数平均1222点,低于前一周平均水平(1478点)。至此,进入2016年之后,情绪指数已经连续两周下降,急跌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即使周五收盘又重新站上2900点,情绪也没有完全恢复。

  除散户信心不足外,目前公募基金态度也普遍趋于谨慎。

  九泰基金认为,虽然外围市场环境好转,但整体A股市场情绪和预期依旧偏弱,短期内流动性环境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整体仍弱的市场格局仍未发生明显改善。预计后续市场机会更多地体现为阶段性反弹机会而非趋势性机会。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现在市场对于利好不敏感,比较倾向于年前市场做横盘窄幅震荡,消化获利盘。根据与QFII等长期资金的交流,发现长线资金可能还在等待两会后政策更明确时入场。当前操作方面,高估值个股还是要等待调整后更好的投资时机,有业绩增长,估值合理的个股会受到资金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