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签署“新广场协议”只是幻想

  • 发布时间:2016-02-28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敏 刘祎辰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二十国集团会议进入“中国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开始鼓噪“新广场协议”。这里的“新广场协议”是相对于30年前《广场协议》的提法。1985年,美国、日本等五大发达国家签署了《广场协议》,从而人为地使美元大幅贬值、日元大幅升值。

  而所谓的“新广场协议”,最早来自于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提出这一设想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德意志银行认为,一旦人民币贬值,美元则将面临升值,而这可能带来更加严重的国际不平衡。所以提出全球主要央行卖出美元资产,买入人民币,以阻挡人民币的贬值。而这也类似于在1985年达成的《广场协议》。

  30年后,一个国家又想炮制当年强压日元升值的套路,希望达成一个政府间协议以联合干预外汇市场,核心目标是对人民币汇率提出一些约束性条件。对此,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历来反对用竞争性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中方同时回应: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人民币也不可能受外压而一次性大幅升值。那么,为什么此前会出现所谓“新广场协议”的说法呢?

  所谓“广场协议”是1985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五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秘密会晤后签署的协议。目的在于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兑日元及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性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从而导致日元大幅升值。简单地说,就是人为地使美元大幅贬值。

  近日,一些西方媒体声称,在本次由中国做东道主的G20会议上,可能会出现一个类似于“广场协议”的协议,称之为“新广场协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表示,造成这种言论四起的主要背景是目前外汇市场的波动。

  黄薇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非常大。而G20财长会其中一个主要功能就是用来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其中就包括货币政策的协调。所以可能他们最开始可能会认为汇率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所以他们就想,可能是不是会应该有个协议。当然,新广场协议这只是一个说法。实际上,广场协议它本身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26号表示,重新签署类似1985年的《广场协议》只不过是幻想。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6号明确表示“中国历来反对用竞争性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直言“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会出现危机反应”。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认为,所谓“新广场协议”不太可能出现。

  他认为,各国对于签订一个新的协议可能有点不情愿。这是个重大的事。在严重危机还没到来的情况来看,全球共同行动是非常困难的,不仅因为各国实际情况不同,还有不同的解决问题思路。我们将拭目以待,看我们能走多远。

  分析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系统性影响远超30年前的日本。人民币币值的“大起大落”,只会严重打击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不仅损害中国的发展,也将造成世界多方惨输的局面。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数个重磅货币政策横空出世。美联储开始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在决定实施这些政策时,美日皆是从本国经济考虑。而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认为:“很明显,这些举动会影响外汇市场。所以,我认为这才是G20可以发挥,也正在发挥的作用。与会人员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能感觉到它正在推进。但我也担心这是否真的能完全改变某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就国际合作来说,大多数货币政策到最后还是会因为国内因素而执行。”

  这一系列举措引发了外界对“货币战争”是否会启动的担忧。各方也寄希望于在本届G20会议上能拿出一些措施,缓解汇率波动。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认为,G20要传达的信息是通过我们自己各自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我们致力结构性改革,我们共同承诺在未来促进增长,这才是G20需要传达出的信息。这一类信息会对国际市场非常重要。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会议开幕之际发出呼吁,应该通过推行类似中国的更多改革措施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而非再次推出大规模举债的经济刺激政策。黄薇认为,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或许会从各国货币政策协调、金融监管等方面达成一些宏观共识。

  黄薇表示,大家之间互相更好地管理我们的货币政策,包括对于利率政策这方面等等有没有具体的协调。在外汇市场方面能不能有一些监管的机制出来,让它避免出现恶性事件。当恶性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危机救助机制能不能得到及时的响应。这可能都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