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G20各方承诺抵制竞争性贬值

  • 发布时间:2016-02-28 08:1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7日在上海闭幕,此次会议是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后主办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发表视频讲话,财政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了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反恐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资金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在认识到这些挑战的同时,会议认为近期市场的过度波动与全球经济基本面温和复苏的状况并不相符。

  会议强调将各自和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的职责保持一致,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会议提出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会议同意将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稳定。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会议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楼继伟表示,各方承诺将抵制竞争性贬值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将就汇率市场进行讨论沟通。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核心是矫正各种扭曲,改善资源配置。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2015年,中国经济中消费占GDP比重达到66%,服务业超过55%,投资占比大幅减少,但社会投资特别是技术设备投资增长较快。这些改革措施使资源配置得到改善,就业比较充分,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支撑了全年6.9%的增长。“今年,我们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也需要通过适宜的总需求管理和推进改革来实现。”

  周小川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风险上升的背景下,G20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强政策协调,包括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步复苏,在必要时就相关经济金融事务进行讨论沟通,并运用各自政策工具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按照2016年G20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今年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声音

  G20财长会有哪些“好声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当你实现不了目标的时候,不要调整你的目标,而要调整你的措施,从而实现目标。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全球贸易增速为2%。在过去50年,只有5次全球贸易增长慢于全球经济增速,且随后都发生了经济衰退。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加快改革的步伐。

  印度财政部部长助理沙玛:结构性改革中,选择优先领域非常重要。从务实的角度来看,要把有争议的改革先放到一边,先进行没有争议的改革,从最容易做的改革入手,所谓垂得越低的果实越好摘。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越推迟结构性改革,越侵蚀改革空间,最好离悬崖还有一公里就预见到,加紧改革,不要等到最后一米。

  结构性改革特别要关注顺序,因为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中有些是紧缩性的,有的是扩张性的,有的短期就可以见效,有的必须长期才能见效。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

  一边是人民群众有高质量、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一边是中国游客“买断”了全世界,从LV包到尿布,这些产品不是中国不能生产,而是质量、环境、专利的监管不完善,大家不放心。

  热点

  如何应对去产能后的

  就业压力?

  加快推进去产能、加速“僵尸企业”退出,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中国财政有预算给予下岗工人足够的支持。”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20财长会上表示。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此前也公开表示,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为两年1000亿元,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与会人士认为,除了财政托底,此轮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并不大,中国高速发展的第三产业有可能吸纳产能过剩行业下岗人员。

  “供给侧改革是项综合工程,改革要讲顺序、讲配套,从而在短期增长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寻求平衡。”楼继伟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先选择扩张性、见效快的,包括减少行政性审批、针对性减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等。”

  “对于中国而言,更多城市逐步向农民工提供社会服务,将释放农民工的消费潜力,从而支持经济增长,并帮助实现更为均衡和公平的增长。”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财政部网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