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可能再度放宽货币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1-25 05:01: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欧洲央行1月21日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主要利率不变,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此次之所以在货币政策上按兵不动,主要原因是欧洲央行上个月刚刚宣布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希望评估政策效果之后再作决断。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似乎表明,欧洲央行再度推出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已是箭在弦上,只是时间问题。

  经济界人士预测,如果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进一步加大或欧元持续大幅贬值,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会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再度推出宽松货币政策措施。

  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不断加大,如今已经成为欧洲央行的一大心病。为抑制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欧洲央行在2015年先后两次推出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包括降低利率和购买资产。其中,仅购买资产计划一项,就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向市场提供约1.5万亿欧元的流动性。一年来的情况表明,宽松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主权债券收益率下降,成员国之间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差异继续缩小,欧元区信贷紧缩状况正在逐步缓解,企业融资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然而,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下跌、欧元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措施未能有效地推高通胀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的通胀率只有0.2%,为欧洲央行政策目标的十分之一。德拉吉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年伊始,经济下行风险再次上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前景、金融及商品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加大。欧元区通胀率依然远低于2%的政策目标,因此欧洲央行决定在3月初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审议并考虑是否改变现有货币政策立场。德拉吉表示,欧元区利率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维持在低水平,并可能会进一步走低。

  德拉吉称,石油价格近期下跌意味着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会远远低于去年12月初的预测。欧洲央行内部经济预测报告去年12月预测,欧元区通胀率在2016年会回升到1%,当时假设国际油价为每桶52美元。然而,自今年初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25%。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欧元区通胀率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在目前0.2%左右的区间徘徊,而不是朝着欧洲央行2%的政策目标回升。随着油价不断走低,欧元区通胀率上升至2%目标区间的可能性正在变小。这必然会加大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完全放开手脚采取各种可能的政策工具,将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由目前的0.2%提升到接近2%的政策目标。欧洲央行有能力、意愿和决心采取这样的行动。

  市场人士担心,不断加大的风险可能会破坏欧洲央行促使欧元区通胀率回到接近2%目标区间的努力。国际金融机构对欧洲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纷纷作出预测,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利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或延长资产购买计划的期限。德国商业银行指出,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会在今年3月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摩根大通认为,欧洲央行预计会在今年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10个基点,同时将量化宽松计划再延长6个月。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下调存款利率10至40个基点,并有可能提前在3月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