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加息 欧元区以不变应万变

  • 发布时间:2016-01-24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开年第一场货币政策会议称得上是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少有不被诟病的货币政策会议之一。包括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及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重新审议欧央行现有货币政策效果的决定均被市场全盘接受。或许,在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异常动荡的当下,稳定的政策环境才是市场期待的定心丸。

  按息不动

  目前,欧元区存款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30%、0.05%和0.30%,当地时间1月21日结束的欧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没有改变这一利率水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这一结果符合外界预期,毕竟一个月前欧央行才作出降息10个基点的决定,决策机构还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市场反应,没有理由在短短时间内做出密切调整的举动。

  何况,正如巴克莱银行所指出的,更多的负利率也将损害欧洲银行业的盈利。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没有对利率水平作出调整,也没有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是尽职地运用自己擅长的“空炮维稳”的技巧,为未来欧央行进一步开启宽松窗口埋下了伏笔。

  他称:“自新年以来,由于新兴市场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升高,经济下行风险再次上升,欧元区的通胀动能也仍然弱于预期,因而有必要在下次3月的会议上评估并可能重新考虑欧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

  荷兰银行分析师GeorgetteBoele评论道:“德拉吉的鸽派谈话有助于改善风险情绪,日元和黄金因此而走低。这在会议之前警告了市场,他的话听起来很鸽派,这对欧元是负面的。”

  市场方面的反应也不负众望。货币政策会议后,欧元对美元下跌了0.6%,而德拉吉释放的继续实行刺激政策的信号则刺激欧股延续反弹形势,上涨了1.5%。

  低油价风险

  不过,在技术性分析外,姚铃指出,之所以市场对欧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态度表现宽松,一定程度上也有国际油价正逐渐成为导致包括欧元区在内诸多经济体经济问题的重要根源。

  她进一步指出,领衔大宗商品市场的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关口令经济体人人自危,欧元区也不例外。可以说油价似乎正在取代欧元区内部问题,成为拖累欧元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关键因素。

  姚铃分析,油价小幅走低或许会起到拉低生产成本,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但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就将导致工资水平下降,进而加剧通缩风险,之前所谓的对经济复苏带来的提振作用将远不足以抵消需求端消费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而自德拉吉12月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决议以来至今,油价竟已跌去34%,这给欧洲央行最新通胀预期蒙上了一层阴影。原本欧央行对欧元区2016年CPI的预期值在1%,可就现阶段情况看,法国巴黎银行和美银美林预计,2016欧元区CPI料仅增0.5%,低于预期值。

  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也显示,61%的人认为欧洲央行今年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这些人中,45%的人认为欧洲央行加码宽松的时点是在今年3月,34%的人认为可能是6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