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卢布跌跌不休 俄罗斯经济危机日趋严重

  • 发布时间:2016-01-22 14: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只要光顾1月13日至1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盖达尔论坛,就可以看出俄罗斯弥漫着怎样的情绪。

  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表示,“和石器时代一样,石油时代结束了”。然后,他又用俄语和英语对感到悲伤的人们说:“我们重新回到了没有时间改变自己经济状况的输家阵营……未来在人们期待它出现之前就到来了。”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在论坛上忧郁地预言:“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实际情况是,石油输出国很快将失去其收入。取代传统原材料的可替代能源将会出现,对石油的需求将不复存在。”

  总理梅德韦杰夫不再表现得泰然自若,他说,“如果油价持续下降,应考虑最坏的情况”。

  自年初以来,卢布继续贬值,股市行情看跌。但更主要的是,通货膨胀、收入减少以及俄罗斯持续一年的经济衰退严重影响到最贫困人群。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俄罗斯人从2014年的1800万人上升到2015年底的2030万人。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说,石油价格暴跌,加上2015年让俄罗斯损失了250亿欧元的国际制裁的影响,改变了国家形势,它全然没有了替代石油美元的备用解决办法。

  克里姆林宫和百姓之间更多福利、更少自由的心照不宣的“合同”如今受到了威胁。

  俄罗斯确实拥有一些缓冲办法。俄罗斯百姓和经济已在1998年和2008年的关键时期经受过考验。然而,专家们此次一致认定这是一场“长期的、不可预测的、不同以往的”危机。

  【法新社莫斯科1月20日电】两年前,玛丽亚·布宁娜到国外旅游,并且毫不计较地资助4个子女和9个孙辈。如今,受到似乎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位已退休的俄罗斯妇女在购物时都要带上计算器。她说:“以前,我知道我有钱,这就够了;现在,我得算算才知道能不能买。”

  “以前”指的是自2014年开始打击俄罗斯的经济衰退之前。经济衰退的起因有二:一是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而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二是石油市场崩溃,石油和天然气占据了俄罗斯一多半的收入。

  一切迹象表明,危机还将加重,油价继续下跌,卢布对美元汇率在周三跌至史上最低。

  “这当然让人害怕,”玛丽亚叹息道,“这将持续多长时间呢?”

  玛丽亚的丈夫是名65岁的建筑师,由于雇主缺少客户而技术性失业。他们两口子每人每月的退休金为1.5万卢布(约合164欧元),目前的全部收入相当于他们工作时的约1/5。

  与此同时,物价却飞涨:2015年整体物价上涨13%,食品价格的涨幅更大,因为受到欧洲农产品进口禁运的影响。

  如果将通胀考虑在内,俄罗斯人的薪水在去年平均减少了10%,因为企业没有根据涨价来提高薪酬,反而有些企业还裁员或实施技术性失业。

  【法新社莫斯科1月20日电】随着美元汇率首次升至超过82卢布的大关,卢布币值今天创造历史低点,打破2014年12月16日1美元兑80.1卢布的前纪录低点。卢布兑欧元也跌破90卢布大关,是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央行今天表示,它并没有考虑采取2014年12月曾采取过的加息措施来遏制卢布暴跌。当时俄罗斯央行曾一夜间将利率提高到17%。

  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说:“目前卢布币值的调整还比较顺利。”央行还说,卢布贬值有“客观性”,因为俄罗斯依赖能源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