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2015年银行结售汇逆差4659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59: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2015年,尤其是从下半年开始,中国居民和企业的持汇意愿强烈。中国正面临近几年来少见的跨境资本流出压力。

  1月21日,外管局官网最新消息,2015年,银行结售汇逆差为4659亿美元。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逆差情况。从2012年到2014年的此前三年,这项指标分别为顺差1106亿美元、顺差2702亿美元、顺差1258亿美元。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解释说,中国个人和企业的相较往年,“更倾向于持有外汇收入”,同时企业正在积极偿还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

  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央行一次性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一直在持续。中国大妈“抢汇”的传闻,正在结售汇数据上得以印证。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139亿美元,三季度逆差扩大至1961亿美元,四季度逆差回落至1644亿美元。下半年汇改以后的逆差明显扩大。

  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较强的情况下,未来结售汇逆差仍将持续。

  花旗(中国)银行财富管理部助理副总裁唐君豪说,“资本外流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常态。”他表示,不管是从一带一路战略,还是成立亚投行来看,中国正在加大往外投资力度,同时中国民众也越来越注重海外资产的配置。

  与结售汇数据呈现相同变化趋势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较2014年末下降5127亿美元。这引发了市场参与者对于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和资本外流状况的担忧。

  但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她不认为中国正在出现“恐慌性的资本外流”,外储下降是因为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和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同时中国居民换汇后,大多仍以美元存款形式留在国内。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境外证券筹资等项下依然保持了较大规模的外汇净流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