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汇率波动蹿红外币理财 购买者:收益还没银行理财高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思源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2016年,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每一次汇率的变动,都会影响到大家手中的外汇是缩水了还是更加值钱了。而每一次汇率的大幅变动,也是人们调整自己外汇资产的时候。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贬值,到银行购汇的市民增多。但外币理财是否真的有利可图?专家表示,如果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3%,再进行理财投资,合成的收益率约5%左右。否则一年收益将低于银行理财。

  现场:

  办理外汇人数增多

  在过去的一周里,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低。记者随后走访多家银行网点看到,目前办理外汇业务的人数猛增,部分银行美元“供不应求”。“感觉人挺多的,之前基本上来到银行就能办,现在需要排队了。”前来某国有银行网点兑换外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准备换8000美元出国旅游,“行程早就定了,今天来银行才知道自己可能兑换晚了,亏了不少,以后还是要多关注汇率的走势。”“孩子目前在美国读书,去年年初,换1万美元大约需要62000元人民币,这两天需要接近66000元人民币了,前后差了近4000元。”同样办理业务的周先生向记者抱怨,没想到过了一年,价格差了这么多,准备趁此次机会多换一些。“近两天确实出现了市民排队换汇的情况,往年的年初也属于换汇的高峰期,我们网点早有准备,还没有出现额度不足的情况。不过如果要当场拿走现金,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该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随着汇率的不断变化,不仅是出国留学、出差等,计划出境旅游的人,近日可能也要考虑重新选择路线了。

  热闹:美元理财表现抢眼

  在银行外币理财市场上,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一直较大。统计数据显示,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近几个月基本稳定在每月100款左右,但是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从去年9月份起却逐月增多。去年9月份至12月份的单月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75款。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看到,最近不乏有美元产品表现抢眼,部分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了3%以上。

  从预期收益率上来看,招行正在发行的几款美元理财,728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364天的为2.5%,182天的为1.85%。去年12月上旬该行182天理财的收益率为1.8%,371天的收益率为2.4%。此前民生银行发行的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预期收益率达到了2%。但其他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跌。

  另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近期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都在2%以上,并且都属于保守型或者稳健型产品。

  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就外币理财来说,绝大多数都是未来有外币使用需求,银行账户有外币储备的客户来咨询购买,为了让账户中的外币不闲置,这些客户可以通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但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不少新客户也来咨询美元产品了。”

  不过,该理财经理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兑换美元后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外币存款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产品,只有美元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合算。

  专家:半年内人民币贬值3%才划算

  尽管不少投资者考虑换汇之后在国内进行理财,希望借助美元的升值空间赚取利益回报。然而,有业内人士坦言,投资不是投机。

  有理财师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会逐步走高,但整体幅度相对有限。以半年期理财产品来比较,美元理财产品和同期人民币产品收益相差近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半年内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超过3%,这一笔投资才划算,否则,这半年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同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是亏损的。“汇率因素对投资效益的影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3%,如果将人民币兑换美元后进行存款等保本理财,合成后的收益率低于同期人民币的任何保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显然,换成美元的做法很不划算。” 上述人士表示,2015年该做法能够达到损益基本平衡。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为4%至4.5%,美元的境内存款利率约为1%,这样一来,兑换美元进行境内保本投资的收益率约在5%至5.5%之间,与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相当。

  该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在近期出现贬值有季节性因素,因为临近春节,经济活动偏弱,出口和结汇比较少。在这个时点,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这并不是长期趋势,待二季度经济活动回暖,人民币自然又会走向升值。”该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2016年换汇保本收益率能否达到5%存在不确定性。

  美元理财真的有利吗?

  专 家 表示:如果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3%,再进行理财投资,合成的收益率约5%左右。否则一年收益将低于银行理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