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升至66.8%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4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张少雷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拆借利率持续走高,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昨日早上更一度高见6.57,为近两个月来首次出现离岸价和在岸价“倒挂”的现象。有香港银行业专家预期,内地将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带动出口,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有望维持在较窄的水平,但短期内的双向波幅弹性增大。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同业隔夜拆借利率昨日急升至66.8%的纪录新高,较前一交易日的13.4%大涨近400%。有市场消息称,近日有中资机构入市狙击豪赌人民币贬值的“炒家”,通过提高隔夜拆息令炒家无利可图。

  香港金管局昨日称,已留意到香港人民币利率飙升,已向香港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支持,将密切关注离岸人民币走势。

  交易盘显示,人民币在港的离岸价连日急升,昨日早盘由6.6兑一美元低位反弹至6.5687兑一美元,甚至已略高于在岸价水平(当时在岸价报6.5708兑一美元),出现“倒挂”的情况。

  香港银行业人士分析称,估计央行为遏制离岸市场看淡人民币的投机活动,通过限制离岸人民币的资金供应令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间同业拆息创出新高,提高沽空人民币的成本,再配合离岸汇率的上升,显著增加做空人民币的交易成本,由此压低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及炒作,促使部分看淡人民币的机构平仓。

  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认为,如果真如市场传言有中资机构出手狙击炒家,他认为除了央行沽售美元来干预汇价外,提高人民币隔夜拆息是“技术性比较高明”的做法,“因为这只是影响到赌人民币贬值的交易盘。” 冯孝忠指出,如果离岸人民币的短期拆息仍然高企,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定期存款上升空间将仍然存在。

  香港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高级市场分析师赖春梅预期,离岸人民币汇率及拆息要在达到打击人民币炒风目的后才会回落。赖春梅指出,央行的干预将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拉近,这有利于人民币在10月份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估计未来央行会继续将两地价差维持在较窄的水平。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谈及人民币近期大幅波动的情况时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市场化,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新常态。他呼吁投资者须系好“安全带”,做足汇率风险管理。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过去一段时期人民币累积了较大升幅,再加上美联储加息,投资者有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令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汪涛认为,因全球经济疲弱,其它新兴市场汇率大多向下,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增加内地出口帮助不大,中国将不会通过人民币大幅贬值来刺激出口。估计目前人民币跌势主要是反映一篮子货币调整需求,因此双向波动幅度及弹性会增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