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离岸人民币先涨后跌 央行强调不应只盯住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32: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人民币这两天波动很厉害,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近几天,人民币汇率忽高忽低的走势,被业内人士戏称为“猴市”,触动着几乎所有中国投资者的心。昨天,人民币离岸市场更是上演了“过山车”行情,上百点的忽涨忽跌持续几个小时。

  离岸人民币先涨后跌

  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5626,虽然较上一个交易日仅升值2个基点,但却是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而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在周一大涨800余点之后,出现了“过山车”的走势。

  昨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先是急速下跌100多点,9点45分之后又出现上涨,至11点24分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6.6068升值至6.5655,不足两个小时,人民币的波动幅度超过400点。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人民币会继续上升之时,人民币汇率却在半个小时内再度跌回6.60关口。随后虽然人民币对美元震荡有所减小,但出现了多空交替的行情。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57附近。

  央行:人民币不应只盯住美元

  尽管近日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趋向,但仍未能填补上周大幅贬值的幅度。而央行近来也连连发文谈论“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政策”,并强调盯住美元和完全自由浮动不适合目前的国情。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不应该盯住美元,主要是因为盯住单个货币会导致整个国家外贸竞争力的大幅波动,加剧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也会导致更多的套利活动。不干预的完全浮动是理想境界,但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这是因为一个完全没有干预的汇率体制,要求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如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进行国际交易时都能对冲其汇率风险,而我国由于受到金融市场发展阶段的限制,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马骏表示,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不过,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巨幅震荡,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对于汇率预期的管理十分重要。“货币当局在进行汇率改革的同时,也应与市场的参与者做好沟通,确保市场理解改革目标及意图,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恐慌,也可以为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

  -链接

  现在换美元

  值还是不值?

  “现在再换美元,是不是已经不值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后知后觉,让市民李欣有些懊恼。看着身边提前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朋友,李欣言语中流露出羡慕。

  不过,正如李欣所问,对于老百姓而言,在如此动荡的汇市中,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是否划算呢?

  “这无异于一场赌博。”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有硬性需要,换一些美元是可以的;但如果只是换成美元以求保值,这并非是很好的选择。汇丰香港中国证券研究及中国证券策略主管孙瑜表示,如果百姓一窝蜂去换美元,容易造成汇率的“踩踏风险”。

  “实际上,美元加息并不意味着美元将会持续走强。”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美元在加息之前,强劲走势已经得到释放,也就是说,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将更加频繁。

  有银行理财分析师也表示,兑换成美元也要考虑到利率的损失。目前,银行所实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不足1%,如果长期持有美元,不仅要防范汇率波动的风险,也要计算理财利率的损失。

  此外,今年以来,形形色色的海外资产配置机构此起彼伏。2016年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海外资产配置的元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海外市场投资虽然可行,但也应量力而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