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发力拦截人民币贬值 在岸汇率回涨至6.57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4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新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再次坐上过山车。在上周连跌四日、不断刷新近五年新低之后,央行紧急出手,通过上调中间价和市场干预引导汇率恢复平稳。昨日,央行再次将中间价大幅提升262基点,随后在岸和离岸汇率进一步猛涨。业内认为,随着央行的干预,汇率过山车的行情会逐渐减弱。

  上周,人民币汇率暴跌,在岸和离岸汇率分别跌破6.59和6.70。上周五央行紧急上调中间价,汇率直线回升。昨日,央行再次上调中间价262基点,报6.5626。在岸汇率随之回涨至6.57,离岸汇率更是单日猛涨800基点,回到6.60的水平。

  央行为何会采取反差如此大的中间价政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央行对人民币的主导政策趋向是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以提振实体经济,但是又担心人民币过度贬值会导致一系列问题,一旦贬值预期形成,在市场上达成共识,就很容易形成金融危机。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同样表示,过去人民币的贬值有点过快了,由于美国政策的变化以及我国股市连续大幅跳水,如果与人民币贬值叠加在一起,对今年扭转经济下滑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很可能是央行适时进行干预的根本原因。

  汇率虽然迅速归位,但其暴跌引发的市场震动还未平复。在上周在岸和离岸汇率价差突破史无前例的1600基点引发套利活动,直接导致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推升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昨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猛升939基点,由上周五的4%狂飙至13.4%,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

  对此,央行也采取了干预措施。有消息称,央行限制游资特别是外资炒作,限制外资行的部分外汇业务,还加大了对虚假贸易背景交易的核查力度等。虽然消息未得到证实,但可见的结果是,昨日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收窄至约300点,极大地缩小了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随后还会采取更多的措施干预人民币汇率。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央行在之后还会采取其他措施对人民币进行干预,要看到人民币之后肯定还是会处在一个贬值预期,贬值区间会在5%-10%之间,如果贬值趋近10%,汇率就有可能破‘7’,那么央行就会动用外汇储备等手段进行干预。”肖磊表示。

  贬值预期不可避免地存在,不过剧烈波动的情况会逐渐减弱。吕随启表示,央行会通过适时的干预控制人民币的贬值速度,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处在一个上下小幅波动的状态。(崔启斌 邹晨辉 程维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