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短期提振商品多头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成为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因素。周三人民币中间价较收盘价再度大幅下调145个点至6.5314,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中间价发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快速贬值,跌逾700点,突破6.72关口,为离岸市场2009年建立以来最弱汇率,跌幅为8月来最大,在岸、离岸汇差扩大至1600多点,创历史新高。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本币汇率对商品影响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影响:一是比价关系,人民币汇率贬值会导致商品内外比价出现扩大,即人民币贬值初期一般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上涨,而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可能相对偏弱;二是国际贸易影响商品,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购买力下降,从而导致进口商品成本增加,而出口商品价格下跌,有利于出口,这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短期会上涨;第三,通过供需关系来影响,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导致国内进口商品最终受到影响,进口减少,从而导致全球总曲线下降,最终可能触发商品下跌;第四,货币政策,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叠加国内持续宽松,可能加剧资金外流,从而最终导致国内融资交易受损,具备融资性的商品可能会遭遇冲击。

  “人民币贬值对于国内商品而言,是利好的。”中大期货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朱润宇指出。

  究其原因,朱润宇表示,首先,人民币的贬值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都将出现名义上的价格上涨,商品同样也不例外。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货币宽松意味着货币的超发倾向,本来就存在贬值预期,市场需要一个贬值预期和实际汇率再均衡的过程,渐进的贬值会缓解国内的流动性,而不是加剧流动性收紧,这对于大宗商品是利好的。

  其次,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出发,人民币贬值推升国内资产名义价格,将有利于通胀,而高通胀格局下的供给侧改革比通缩条件下收缩更容易,因为高通胀可以刺激产品价格维持在一定高位,企业预期未来价格会继续上涨,投资意愿更强,不容易造成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的传导更流畅,减税带来的边际效应会更好。经济史中比较典型和成功的供给侧改革——里根经济学、撒切尔主义和韩国经济奇迹均是在高通胀格局中完成的,通过供给侧减税、国有企业破产重组和经济结构改革带动经济的再腾飞;但在通缩局面下,由于产品价格连续的下跌,企业预期价格或进一步下跌,所以更愿意持币而非增加投资,流动性陷阱从而产生,货币政策传导失效,整体经济产出减少,减税的边际效应几乎很难体现。所以,适当的通胀将有助于供给侧的收缩和经济的软着陆,也是利好商品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因素仍是短期扰动因子,多头反攻力度有限,商品市场难言见底。“展望2016年,在房地产去库存、工业去产能的情况下,经济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商品可能还将继续再探新低,最后一跌尚未完成。”程小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