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复旦:2016年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 双向波动扩大

  • 发布时间:2016-01-06 20: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分析与2016年展望》6日“出炉”。该份报告指出,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创4年半新低。2016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小幅贬值,双向波动扩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会在波动中小幅贬值5%左右。

  根据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所做的分析与展望,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处在波动之中。自2005年7月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2008年上半年大规模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小幅升值;2009年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大幅下跌近20点,跌幅近15%;2010年受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重启,使得人民币汇率2010年小幅上升;2013和2014年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都呈现明显走高的态势。2015年,股灾后不久,央行启动人民币汇率主动调整,导致汇率大幅度贬值。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一度企稳,在8月11日起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导致当日人民币会汇率大幅贬值,其后保持震荡走势。四季度央行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日常干预,人民币汇率再次开启了一轮持续贬值过程。

  《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分析与2016年展望》对2015年人民币汇率指数构成要素的变动进行分析。根据报告,人民币开始逐步脱离“盯住”美元。2015年宏观经济尚未企稳,中国股市大起大落,央行推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期间多次降息降准。该报告指,在美元升息,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长期盯住美元的被动升值导致较大贬值压力;在人民币被纳入SDR,央行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日常干预,人民币与美元逐步脱钩,出现一波持续贬值。

  同时,近年来,中国对主要发达经济体贸易比重下降,在2015年出现逐步回升的迹象。近年来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兴起,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的地位有所下降,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对外贸易区域结构的调整,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贸易比重逐步上升,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贸易比重出现了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在对华贸易排名前八位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贸易比重大多呈现显著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2015年贸易比重占据前两位的仍为美国和欧元区,而随着日本贸易权重进一步下降,香港重新超越日本占据了第三位。另外,马来西亚、俄罗斯以及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贸易比重已经超越或赶上瑞士等国进入前十行列。此外,人民币对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货币也较大幅度升值。

  根据报告分析,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形势复苏缓慢降低投资者信心,人民币贬值预期再次增强;美国加息来袭,新兴货币承压,加之加入SDR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长期信心、资本流动管制将限制汇率套利和大规模资本外逃为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

  对2016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小幅贬值,双向波动扩大。根据报告,加入SDR近期或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随着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或再度出现。

  报告明确指出,2016年人民币汇率将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原因包括,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居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和巨大的国内市场对国际资本仍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中国仍然是贸易顺差国;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国际使用提供了长期的信用支持等。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日趋灵活,双向波动将显著扩大。在全球范围内,人民币仍将是强势货币,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6.5-7.0之间宽幅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