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2-11 22:31: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按照其计算方法,11月30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

  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而CFETS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简称。

  据外汇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中心挂牌的13种外汇交易币种,并按其与中国的贸易权重计算不同的权重。其中,权重最高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指数基期为2014年12月31日,基期指数为100点。

  “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主要是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专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主旨还是引导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时不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

  谢亚轩说,与参考单一货币相比,参考一篮子货币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例如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有所走贬,但如果参考一篮子货币,会得出人民币反而在升值的结论。

  专家表示,定期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外汇交易中心还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数据显示,11月30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103.5和101.56,较2014年底分别升值3.50%和1.56%。

  外汇交易中心目前暂未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的频率和具体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