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有序推进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2: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张明江

  紧随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国家外管局发布消息称,外管局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研究相关落实措施。其中,对市场较为关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做了工作部署。

  国家外管局称,将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做好为市场主体服务工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事实上,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现状,目前市场和官方的认识大相径庭,市场上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感受总体低于官方评估的结果。市场人士更多认为,在IMF划分的七大类40个资本交易子项目中,只有五六个交易项目完全可兑换,其他项目均是不同程度的不可兑换,因此,人民币远非可兑换货币。

  官方则不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日前在公开文章中表示,在IMF划分的40个资本交易子项目中,中国官方评估有85%的交易项目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可兑换,反而只剩下五六个项目完全不可兑换。管涛进一步表示,由于我国对外贸易程度较高、跨境人员往来频繁等原因,实际中的可兑换程度可能远高于名义上的可兑换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