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 如何打理“钱袋子”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34:5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12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创4年新低。专家表示自从人民币“入篮”之后,中国央行有更大的空间调整汇率政策,可能会继续允许人民币在美联储会议前后小幅贬值,释放部分贬值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老百姓和企业要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外向型产业受益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行业影响较大,包括纺织服装、钢铁和航运等。纺织服装、家电等对出口依存度高的行业,出口总额占行业收入达到30%以上,这些行业在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订单兑换成人民币时将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在刺激国内纺织业等行业出口的同时,给集装箱航运也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从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

  对于低迷已久的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共识,而“一带一路”的提出为行业绘制了新前景。走出去是增厚钢企利润的一个有效途径,特别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这无疑令相关钢企竞争力得到提升。

  当然也有不利影响。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对外投资。目前中国海外投资正在提速,但无论是政府性投资还是企业投资,都会受到汇率的影响。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用美元投资于海外项目,购汇成本加大对本国不利。

  百姓海淘有些“亏”

  仅针对百姓日常生活而言,人民币贬值与否,关系并不大。但对于与外汇经常打交道的人而言,影响就较大了,比如留学、海淘、海外旅游,或者经营进出口生意的中小企业主等。

  人民币若贬值,很多海淘族会感觉“亏了”,因为他们购买的一些境外商品价格会上涨。不过,相对于欧元和日元而言,并未出现太大的震动,业内人士预计,相较欧洲、日本等国家的宽松政策的继续,人民币或仍将保持相对升值的走势。也就是说,到这些国家和地区消费或留学,相对便宜。

  此外,汇率变化,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影响就更加明显了。南方基金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促进出口增长。

  实际上,人民币此次贬值,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可能是个难得的机会。此前由于人民币升值较多,出口企业则普遍均有汇率损失。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出口下滑不仅仅是汇率问题,更多是因为人力成本上升的原因。

  股市风险不确定

  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于投资者而言,应该怎样看待人民币贬值对A股投资的影响?历史上,人民币与A股走势多数存在高度相关。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下,人民币贬值或伴随着A股的下跌。

  人民币继续贬值对A股影响较大,这会使得资本外流以及风险偏好下降。就中国而言,美联储加息一是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叠加人民币入篮和国内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二是打压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外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短期内美联储加息的消极影响胜过积极影响,导致风险偏好降低。

  也有专家表示,估计人民币贬值最终影响不会很大,关键这是长期还是短期的波动,如果是短期波动,对外贸的站稳是好消息;而A股毕竟是半封闭市场,国际机构对A股的兴趣,也不会因为人民币涨跌而有明显影响。

  记者点评:人民币贬值将带来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同时也可能引发更多资本外流,导致基础货币收缩,可能给国内资产价格带来压力。挑战与机遇并存,就需要我省外向型企业做好充足准备,从各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中寻求利润,降低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