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明显 全球股市缘何动荡不断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周一,全球股指出现罕见集体下挫,且幅度相当大,堪称“黑色星期一”。美国道琼斯指数等三大主要股指下跌幅度超过3.5%,德国、法国和日本则更甚。恒生指数连跌七日。受到大陆股市影响,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也都出现大幅动荡。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振荡呢?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明显

  在长跑比赛里面,如果排头遥遥领先,追无可追,那么落在后面的人情绪和状态都会多少受到一些影响。各国经济竞争当中,如果某个核心国家一枝独秀,其他经济体一时难以跟上,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当前形势就是如此。

  金融危机之后,欧元区一直深陷债务泥淖,难以振作。尽管德国、荷兰、奥地利等中坚力量仍然凭借自身的产业优势支撑区内经济不坠,但以希腊为代表的老大难国家不断掉链子,几年当中反复要求经济援助,搞得人心惶惶。这种割裂其实是金融危机后续的结果,暴露出来欧洲大陆整体的结构性问题。结果是欧元区经济迟迟得不到提振。一贯反对印钞救市的欧洲央行于去年也不得不加入“放水”行列。

  亚洲情况也不理想。日本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之下,股指气势如虹,汇率一泻千里,国内经济依然不温不火。从底子来看,说日本当前与“失落十年”的状态有多少本质差异,着实难讲。中国在十八大前后加大改革力度,牺牲一时的经济增长谋求结构性的优化,经济增速放缓,对外产品需求明显下降。韩国、香港、台湾等周边经济体受到连带影响。

  在这样的局面下,大家对于原油、铁矿石、煤等能源、矿物需求大幅下降,累加上其他因素,这些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拖累中东、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巴西等诸多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经济体。

  在一片灰蒙蒙中,美国和英国经济明显好出一截。尤其是美国,基本完全从金融危机中缓过来,国内就业增长迅速,失业率很低。曾经困扰美国人的大量欠贷房屋也都处理得差不多了,房地产还拉动整体经济向好。经历了一长段时间的复苏之后,美国开始撤掉危机后一些重要的政策保障措施,并准备加息。可以说,美英在本轮复苏当中已经领先了其他经济体一大截。

  美元因此再次成为“香饽饽”,欧元、日元相形失色,但最不受待见的还是广大的新兴市场货币。这些经济体各方面都处于发展当中,对外依赖较大,对内保障不全。美英复苏还没来得及带动这些地方的出口,反而先引动热钱流出。此情此景,之前已经多次上演。此次股市集体下跌,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原因在于此。这次“黑色星期一”之前很久在汇率市场上面就已经有了先兆。俄罗斯、南非、马来西亚、印尼等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非常明显。以新兴市场为源头的市场波动似乎有加大的趋势,一些悲观论调者甚至联想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况。可谓多事之秋。

  中国因素分量重

  全球市场选择在本周一集体出现下跌,中国因素占据一定分量。在市场化、国际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作为新兴市场龙头老大的中国对外界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而最近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变化,在全球引起连锁反应。

  从客观指标来看,A股上周至今下跌幅度相当大,全球范围内都很少能找到更为波动的市场。从6月以来,政府投入大量资源对股市进行干预,取得了相当良好的成果。不过在短期内又出现市场连续下挫的情况,对于投资者信心来说是一个打击。

  更为重要的事件是人民币汇率的突然贬值。接续此前一贯的市场化方向,央行在8月11日宣布人民币“官价”将参考前一天的市场交易收盘价——随行就市意味明显。一般来说,每天早上政府公布的“中间价”会成为全天市场波动的核心。这个价格如果本身跟随市场浮动的话,人民币就向自由波动大幅跨进了一步。然而,在境内外金融市场都不安定的背景之下,这一市场化举措带来的结果是短短几天内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境内外的悲观情绪在汇率市场上找到一个出口,并且自我放大,和各路诸侯一起引起了周一主要股市的波澜。

  这种反应,显然是在看空国内的改革前景。这其中的非理性成分是很显然的,但我们仍然需要加以警惕。

  最近两个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没有呈现出太多复苏迹象。工业生产和外贸情况都有继续下行的样子,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处于下滑状态,采购经理人指数反映出来的经济景气也比较低迷。从一些实际指标来看,我国的经济温度近期仍然是冰冷的。即便没有金融市场上的波动,这种情况本身也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

  央行果断出手宣布降准降息

  悲观情绪的背后是我国改革进程中“青黄不接”的现象。一方面,旧有增长模式不复存在。地方政府卖地、全国房价大涨、国家牵头搞基建、全球人民买国货这些增长驱动力,要么不复存在,要么被我们政府抑制住。另一方面,作为新经济的核心,消费和新型制造业仍需时日才能成气候。居民消费的整体增长仍然有赖于城镇化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而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尖端产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原生创新机制的持续发力。两方面都需要时日,同时要求政府不断调整姿态去适应这些新经济形态的发育规律,挑战相当明显。

  在美英一枝独秀的情况下,中国改革的前景成为资金回流欧美的最重要对冲机制。如果我国改革前景靓丽,经济快速恢复活力,那么新兴经济体也会随之盘活,商品价格回暖,大家就不再那么怕风险了。中美两大最重要的经济体如果有一个伤风感冒,全球都要打喷嚏。

  因此,当前我们自己要做的仍然是加快改革,以快刀斩乱麻的态势不断打开新局面。这当然需要绝大勇气,有些领域甚至要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举例说,当3D打印冲击到传统制造业工厂时,我们可能需要咬牙为新经济腾出市场空间,为新产业关停一批当年的纳税和就业大户。

  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仍需要保驾护航,为改革创造宽松条件,同时平抑过程中的市场波澜。当前,央妈的牌不太好打,需要兼顾内外安稳。但顺序是明确的:如果国内经济和金融无法稳定,那么对外的汇率也难平静。所以,我们看到央行果断出手,25日宣布同时降准降息,以有力的手段彰显决心和实力,呈现出相当的担当。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呼吁美英等暂时境况较好的国家政府担负起相应的国际责任,为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如果不顾国际市场波澜而只管自家门口,那么也势必在长期丧失全球信任。我国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屹然不动的政策姿态,当下具有更大的借鉴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