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英媒:人民币资产即将出现巨变?

  • 发布时间:2015-08-04 13: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英国金融时报网4日报道称,对于中国政府在国际经济领域的首要任务之一来说,国内股市的剧烈波动是指望不上的。中国政府的强力托市举措似乎一度在令股市止跌回升——直到上周再次疲软。

  中国的目标,是令人民币能够在经过审查后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的货币单位。这一审查过程将于今年底得出结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从而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可能会提特别提款权高对借款方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作为一种需“分解”成其组成货币,才能在金融市场中交易的人为货币,特别提款权从未受到投资者青睐。

  与欧洲货币单位的发展类似,要想令特别提款权货币能够在借贷和投资活动中得到更广泛应用,它还需要成为一种依靠自身本领的货币。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欧洲货币单位就一直用于债券市场。而在上世纪90年代,在向欧元转型的过程处于倒计时之际,对欧洲货币单位债券资产的配置才出现了加速。相比之下,特别提款权看起来却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变化。

  如果特别提款权货币得到更广泛地应用,债券市场中更有可能的受益者将是人民币自身。从短期来说,对特别提款权和人民币的积极评价,可能会促使官方渠道多买入价值1000亿美元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从更长时期来说,这一数字将会大得多,从而引发如何才能增加高品质人民币资产的供应量、以满足这种额外需求的问题。

  与人为建立的特别提款权货币不同的是,人民币对全世界的投资者正变得更加真实。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将取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和官方交易中自由可用程度的评估。虽然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提高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的可兑换性,但由于担心过度自由化会伤害金融稳定性,中国政府仍在实施资本管制。为阻止6月份股市的暴跌,国有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买入大量股票的行为,以及中国政府对股票抛售的限制,都可能被视为干扰人民币可用性的行为。

  人民币被批准纳入特别提款权,对中国政府来说将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中国政府正努力将人民币变为全球硬通货,挑战西方在全球货币治理中的统治地位。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会令中国政府的上述努力得到加强。更具体地说来,它或将引发全球机构资产向人民币的大规模迁移。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急剧升值也是个重要因素,解释了为何特别提款权如今会表示人民币在国际上得到了正确估值。过去12个月内,人民币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贸易加权汇率上升了13%。目前,人民币已成为一种事实上的储备货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在各国央行持有的资产中,粗略估算大约有1000亿美元的人民币储备资产,约为加拿大元和澳元储备资产总量的一半。而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可能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使各国央行再买入价值100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目前,官方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对全球官方部门的资产规模估计为30万亿美元,而国际清算银行对全球每日外汇成交量的估计则为5.3万亿美元。与它们相比,1000亿美元并不算个大数字。然而,人民币这一属性上的改变会成为一座里程碑,尤其是如果私人部门也随即采取同样举措的话。

  高盛表示,包括公共部门债券和私营部门债券在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总体规模估计为大约35.9万亿元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市。今后几年内,对于全球央行来说,可能会出现以人民币计价的可投资资产短缺的现象。今后几年,中国政府部门的借款方不太可能发行很多债券。因此,全球央行需求的一部分,可能将不得不由世界银行及各主权政府等评级最高的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来满足。其中,英国政府去年带头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

  如果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预计今后几年西方国家政府将发行更多此类债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