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香港有信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表示,近来港元兑美元转弱,令人们再度关注资金流走和联系汇率运作的情况。他强调,绝对有能力、有信心应付大量资金流出和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曾俊华发表网志说,香港的金融业得到今日之成就和认同,各地投资者都对香港市场体系投以信心一票,这是多年来一点一滴努力建立之结果,当中因素包括高效和公平的市场、健全的政策、严谨透明的监管,还包括善于把握机遇灵活创新的业界。

  对于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剧烈,曾俊华认为,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港元与美元息差扩大,港元转弱和资金出现净流出早在预期之中。他强调,这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阶段,市场不必反应过敏也无需感到忧虑。近日港股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一些国际投资者为其港股投资组合增加外汇对冲等因素,也都增加了港元汇价下调的压力。

  曾俊华说,在联系汇率机制下一旦港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会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自2008年以来金管局因为资金净流入已累积了超过1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港元货币基础也因此增加了约一万亿港元。一旦资金净流出,这些巨额美元储备会作为后盾,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曾俊华说,过去30年香港经济经历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危机和考验,但一直致力在联系汇率机制下保持港元稳定。不少地方的经验和事例说明,稳定的汇率有助企业控制风险,促进跨境贸易和金融活动。尤其对于香港这种高度开放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面对庞大的跨境资金流动,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极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