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市场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渺茫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全球经济困境为本周的美联储会议投下了很大的阴影。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周,中国公布了金融危机以来最疲软的经济增速,日本公布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欧洲预测人士也下调了对欧元区通胀的预期。

  分析师和交易员称,上述因素再加上最近几个月公布的美国数据指向不一,这增加了美联储在2015年剩余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不变的可能性。他们称,经济放缓以及海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令美国长期利率维持在低位,至少在初期阶段,这会刺激对股票、公司债及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的购买。

  虽然美联储官员曾反复表示不排除今年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但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决策者不愿很快上调利率。他们警告称,如果过快上调利率,美联储有可能会抑制早已乏力的经济复苏,亦或重新引发曾在今年夏天打击投资者信心的新兴市场抛售潮。

  纽约对冲基金NineAlpha Capital LP联合创始人埃文斯(Jason Evans)表示,债券市场并没有相信美联储有关将在年底前加息的言论。美联储处境不利。

  资金管理人士和交易员们称,即使投资者判断错误,他们的资产配置情况也意味着,如果美联储加息,可能会面临糟糕的市场反应。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CME Group Inc., CME)的数据,投资者和交易员用来押注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上周五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在周三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8%。

  上周五该指标显示,FOMC在12月15-16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37%,上个月时这一可能性为44%,今年早些时候则高于50%。

  截至10月13日当周,欧洲美元期货合约的净值约为5,260亿美元,为2013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欧洲美元期货是投资者对冲加息风险或押注美联储政策路径及时机的常用工具。买入期货合约的投资者押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从而将推高期货合约价值。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上周五结算时收益率报2.081%,低于6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2.5%。这一下跌趋势凸显出经济增长疲软、通胀低企以及利率不会很快上升的预期。

  美国国债收益率预期持续下降,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滑坡。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今年1月预计,年底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为2.4%,但现在的预期为2.25%。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其预期水平从1月份时的2.85%下调至2.3%,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从2.75%下调至2.35%。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从2.5%下调至2.3%。

  美国以外的其他央行都在准备推出刺激措施以应对暗淡的经济形势。欧洲央行上周四暗示,仍有可能扩大债券购买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央行上周五在12个月内第六次下调利率。日本央行本周五将召开会议,外界对该央行将放松政策的预期也在升温。

  中国的降息决定令市场再度担忧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资本将加速流出中国,给人民币汇率造成更大压力,最终迫使政府让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此前人民币已经在8月11日出人意料地贬值。中国多年来一直购买美国国债以抑制人民币升值步伐,但现在调头抛售美国国债,以期在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情况下支撑人民币。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一个重大风险是,美元有可能重拾升势,而今年早些时候美元走强曾扰动了全球市场。美元上涨令美国出口和跨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利润受到打击,同时还令美国市场的进口商品价格承压,使得美联储更难在中期内实现将通胀率推高至2%的目标。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 Inc.的董事总经理、资产组合经理任志伟(音)说,美联储如果出乎意料地加息,就将提高美元反弹以及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承压的可能性,8月份的市场动荡可能再度出现。该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200亿美元的资产。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Oppenheimer Funds)首席投资长梅马尼(Krishna Memani)称,对其资产配置前景而言,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该基金管理着2,140亿美元的资产。

  他表示,在全球通缩、增长低迷的背景下,12月份加息毫无益处,那将是一个灾难性错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