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平稳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整体走势相对平稳,最终小幅收跌29基点,同时在岸、离岸价差有所扩大。市场人士指出,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基本格局下,考虑到我国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各项金融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此次央行降准降息有效对冲了外汇占款低迷、基础货币增速下降,有助于缓和经济下行风险,实际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较大概率维持在一定均衡区间内双向波动。

  在岸即期汇率小幅收跌

  26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549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46基点。当日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一度急速下跌,此后迅速回升,盘中最高上探至6.3482元,此后维持窄幅震荡,尾盘小幅回落,最终收跌29个基点,报6.3529元。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起伏较大,截至境内市场收盘(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58基点报6.3918元,两地汇率价差有所扩大,离岸低于在岸汇率389基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昨日早盘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急跌,主要归因于市场对上周末央行降准降息可能给人民币造成压力的担忧升温,但随着市场情绪的企稳,人民币汇率也回归稳定态势并窄幅震荡。而在岸和离岸价差的扩大,将为套利活动提供空间。交易员预计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趋于平稳,不会出现大幅走弱的行情。

  “双降”有利汇率持稳

  人民银行23日晚宣布降准降息,此举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资本加速外流的担忧情绪,投资者担心这将加重人民币所面临的压力。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有望于四季度企稳,加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中金公司指出,尽管利率下降可能对汇率形成一定压力,但利率下行有利于稳定经济预期和对经济信心,从中长期而言是有利于稳定汇率的。而且利率下行对汇率的短期压力,央行有能力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进行调节。近期欧央行暗示可能加大QE导致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如果维持相对稳定,那么会导致实际汇率走强,只能靠实际利率压缩来对经济进行放松。

  “人民币国际化成下一步重点,贬值并非趋势。”海通证券同时表示,我国金融市场化的改革主要包括对内的利率市场化和对外的人民币国际化两大步,目前第一步已基本完成,意味着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重点。为推进人民币加入SDR,政府将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各项金融改革,渐进审慎开放资本账户,提升人民币广泛使用和交易度,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