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 正文

字号:  

京北众筹联袂北京四版 股权众筹退出玩出新花样

  • 发布时间:2015-07-28 16:37: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7月28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与京北众筹战略合作签约暨京北众筹项目四板市场展示与路演”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一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助理高莉、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北京市金融局场外处副处长缑琛洋、北京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副处长倪志全、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主任唐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刘卓军、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执行秘书长姚静、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筹)秘书长张杰等嘉宾及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董事长赵及锋、京北众筹/天使茶馆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京北投资合伙人桂曙光、京北众筹总裁助理全忠伟、北京互融时代CEO谢宇舟、深圳人人聚财合伙人黄芳等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包括英诺天使、北软天使、大河创投、万马资本、泽厚资本、洪泰基金、易一天使、京北投资等京北众筹的领投机构及相关投资机构、股权众筹平台、中小企业及媒体人士近200人。会议由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侯博主持。

  股权众筹退出新渠道 京北众筹登陆四板市场

  在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公布的背景下,京北众筹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京北众筹成为中股集团“推荐机构会员”。意味着京北众筹的股权项目企业有资格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荣登展示企业。

  京北众筹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京北众筹与中股集团的战略合作细则之一的股权投资退出新渠道,也将更加有利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四板市场的展示项目以及京北众筹成功众筹项目的股权变更及流转,丰富投资人的退出渠道。京北众筹的发展与战略布局也正是基于《指导意见》的颁布以及地方政策优势、不断加快产品推新与业务创新,开创性通过地方四板市场尝试解决小微企业股权定价难,流动性差等问题。

  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董事长赵及锋表示,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作为重要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在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背景下,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路径。本次与京北众筹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在北京地区为首例,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与京北众筹这种优秀的股权众筹平台的深入合作及示范性的又将成为常态化。通过为股权众筹成功企业提供挂牌及股权流转服务,寻找潜在投资者,保障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及流动性。赵及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退出渠道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股权众筹机构的青睐,逐渐成为股权众筹退出的主流渠道。

  高莉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为股权众筹项目开辟了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流通渠道,并为地方四板市场与股权众筹平台合作起到了示范效应。未来将有更多诸如京北众筹的优秀股权众筹平台,积极响应《指导意见》号召,联合北京四板市场等股权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路径以及为场外市场的投资人提供多角度的产品及服务。

  唐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与京北众筹联手探索性的构建股权投资第五种退出渠道,并且在国内率先推出以股份公司作为众筹的法人出资主体,加快了股权众筹退出周期并可能大大减少了退出的变更复杂程度,非常值得祝贺。

  唐颖介绍到,海淀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不论是第三方支付、征信、P2P网贷,还是今年特别火爆的股权众筹。因此,海淀也在积极建设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十部委指导意见,计划探索性的打造“众筹之都”,聚拢像京北众筹这样一批优秀的众筹平台,构建全国的众筹高地,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表示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在北京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工商局、北京证监局、海淀区政府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作为第一家股权众筹平台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罗明雄谈到“股权众筹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主要原因在于四个方面:一、优质项目少;二、估值定价难;三、建立信任久;四、退出周期长”。在京北众筹已经与包括英诺天使、洪泰基金、万马资本等一批优秀的领投机构开展了众筹项目领投的合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优质项目少、估值定价难、建立信任久三大难点,但是通过退出获得回报是众筹投资者最为刚性的需求。因而退出周期长,流转困难,是困扰股权众筹最大的难点。

  京北众筹在全国首创“项目分板、投资人分级”及全国首家“由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资金监管的股权众筹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创新,探索股权众筹退出新途径。

  京北众筹自规划之日起就抱着“不以回报为目的的股权众筹,就如同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的对投资人负责任的态度,按照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思路,积极设计被投项目的退出渠道。作为一名曾长期战斗在交易所一线的老兵,罗明雄非常熟悉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及资源优势,他认为随着股权众筹的火爆,股权投资除了被并购、次轮融资退出、IPO上市/新三板挂牌及管理层回购等传统退出方式外,必须为股权众筹的投资者寻找到更多高效便捷的退出路径,保障投资者的流动性。

  据介绍,在京北众筹平台上众筹成功的公司,以及投资者为参与众筹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合伙企业均可以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进行挂牌转让,使得股权众筹投资者手中的股权可以比较方便地实现交易转让,让京北众筹平台上的投资者多了一种有效的退出渠道。

  同时此次京北众筹联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性的推出为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而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成功对接北京市工商局数据系统之后,实现投资人的直接挂牌转让,并省去了其他股东签字的复杂流程,保障了参与京北众筹项目投资的广大投资者的资产流动性,丰富了投资者的退出通道,并简便了退出流程,也标志着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积极服务股权众筹平台,为关注于小微企业、场外市场的投资人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产品及退出方式,开创了国内先河,体现了京北众筹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创新精神。

  本次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股权登记管理中心与京北众筹战略合作签约,未来将作为非常好的样板,未来将有更多优秀的股权众筹联袂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积极构建股权众筹退出渠道及共同探索股权流转优化方式,促进股权众筹行业快速健康成长,服务更多优质中小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