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百度金融迎副总裁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负责人张旭阳加盟

  • 发布时间:2016-05-12 10:08: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负责人张旭阳加盟百度出任副总裁

  5月11日晚间消息,新浪科技从百度内部获悉,近期将迎来金融方面的副总裁。据光大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将出任百度副总裁,现在正辞职离任中。不过百度官方并未给明确回应,表示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阳于1997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曾任资金部代客交易处处长、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零售部总经理。自2004年起,张旭阳开始负责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创造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多个第一,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领军人物之一。

  2015年3月,光大银行成为首家递交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申请的银行,张旭阳和他的光大银行资管团队也在递交申请后便一直等待结果,并在系统、产品、人员建设上作了多项准备工作。但时隔一年有余,仍未获批筹。相关知情人士表示,该业务未获批筹是这位光大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

  百度方面,2015年是其发力金融的一年。先后合资成立了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并且通过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以及入股Uber等,推广其支付系统——百度钱包。据百度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钱包目前的激活数量达6500万。

  此外,百度发力金融业可以从架构调整中窥见一斑。2015年12月,百度架构调整中,对标阿里巴巴的蚂蚁金融,组建成立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原先负责市场和公关体系的百度副总裁朱光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当时还宣布了原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作为副总裁加盟百度,任金融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向朱光汇报。

  现在,随着张旭阳加盟,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将迎来又一专业领域高管,而且可能在基金、理财等方面继续布局。去年12月,百度就宣布与国金证券联合推出大数据量化基金——“国金百度大数据基金”。而且百度方面还表示,在金融领域方面,百度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是差异化优势。(李根)

  附张旭阳简历:

  张旭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和伦敦经济学院金融会计系,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金融学硕士学位。

  于1997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曾任资金部代客交易处处长、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自2004年起负责光大银行资金资本市场类理财产品、金融衍生品及结构性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创造出国内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多个第一以及阳光理财系列理财产品,以不断的业务创新催生、推动了国内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起步与发展。

  2009年8月起任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后兼任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负责光大银行个人金融、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与平台的建设与推广。

  2015年5月,光大银行将财富管理中心升级为资产管理部,张旭阳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2012年9月起,张旭阳成为“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成员。该论坛由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内具有极高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的50位领军人物组成,论坛名誉主席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担任,论坛主席由前财政部副部长、时任中金公司董事长(现任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担任,论坛学术委员总顾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担任。

  分享文章到

光大银行(6018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