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光大银行理财被曝信批不完备:产品到期未提示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去年12月25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张女士关于光大银行的投诉,其10月19日在 光大银行 网上银行购买的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双月盈产品2,期限两个月,金额60万元人民币,到期后本金被自动延期,致使其无法赎回。

  张女士认为,光大银行该理财产品的说明书近万字,似天书,普通投资者很难看懂,她在网上购买时候并未在显著位置看到关于赎回和到账日期的详细规定;产品临近到期,光大银行未通过任何形式告知其到期赎回相关事宜,自动将本金延期,十分不合理。

  新浪财经了解到,“盈系列”是光大银行推出的一系列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包括九久盈、双月盈、双周盈等,产品投资金额、期限和预期年化收益率各不相同。其中,张女士投资的双月盈2,个人投资人首次起投金额为50万元,追加投资本起点为1千元,并以人民币1千元的整数倍数递增,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8%。

  该产品所募资金主要投资在境内外市场具有良好收益性与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类产品、新股申购类信托计划、准债券类产品、利率衍生品和信用衍生品等。

  新浪财经致电光大银行客服,客服称该产品自购买成功后第二日起即可赎回,若未赎回到期后将自动延期。

  新浪财经查阅双月盈的产品说明书,其中关于可赎回日的描述如下:可赎回日指单一投资周期结束日(自然日)。如投资人2月3日成功购买本产品,则4月3日、6月3日…等每过2个月的3日为该笔投资的可赎回日。

  投资人购买的某笔产品份额必须在持有满本产品规定的最短投资周期后,方可赎回。若可赎回日为非交易所交易日,则投资人可在预约赎回期进行预约赎回。

  若可赎回日为交易所交易日,投资人可在该可赎回日当日9:30至15:00,凭产品协议书规定的有效证件到银行网点申请赎回产品份额。

  同时,产品说明中还规定,产品到期时银行有权决定延长。

  按此推论,陈女士10月19日购买的的双月盈,到期日和可赎回日为12月19日。而12月19日恰好是周六,为非交易所交易日,则需在预约赎回期进行预约赎回。

  既然只有持有满最短投资周期后方可赎回,那么客服所说的,到期之前任意一天均可赎回又指什么?

  新浪财经再次向客服确认,得到的答复是,购买成功后任意日期赎回其实指的是预约赎回,即现在预约到期后赎回,表明投资人希望在产品到期后不自动延期。

  通常情况下,理财产品到期后会将本息自动返回到投资者账户中,像光大银行这样,将本金自动延期的极少。

  陈女士认为,双月盈产品说明书近万字,关于赎回的相关重要信息隐藏其中,众多条规定似天书,普通投资人很难看懂,其在网上购买时候,根本不可能细看,这样的信息披露不充分,存明显瑕疵。

  同时,临近产品到期日,光大银行没有通过任何短信或者电话等形式的通知投资者赎回,便将本金自动转存,给有较强资金周转需求的投资者造成不便。 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必须做风险苹果,那么经过一段时间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变化可能已经发生变化,那么,不重新进行风险苹果,直接自动延期,是否合理?

光大银行(6018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