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叫停部分银行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6-05-12 01:50: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债市违约风险加剧,多家央企、国企信用债违约,造成了债市波动。为此,银监会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5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证实此事,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银监会尚未有官方回复。

  目前银行分级型理财存量规模不大

  消息人士称,银监会确实对发行次级型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进行过窗口指导,要求不得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口头指导,没有说原因,可能是担心投向债券或非标的资产波动风险,对劣后投资人的影响会更大;而且城商行业务比较激进,风险承受能力却更弱,一个单子爆掉,可能就没法兜底了。

  所谓分级型理财产品,一般是指优先、次级的产品。这类理财产品通过份额及收益分配结构的分级设计,使优先和次级产品风险和收益不同;主要投向是债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银行分级型理财存量规模并不大,不足10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没有发行此类产品;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存量规模较大。根据窗口指导,这些存量产品到期后将不得再滚动发行。

  近年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理财资金规模迅速膨胀,其增长超过了自身管理能力,于是将资金委托到外部,寻求借道第三方理财机构进行资金管理。

  而在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增大的环境下,面对债市收益率低下、理财成本高企的倒挂格局,很多银行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难寻优质资产,且非标监管趋严令银行资金管理行为受限,因此也将资金委托外部机构管理,以确保理财业务的高收益。

  4月份债市调整幅度较大

  “银监会此举意在控制风险,主要针对近期委外资金加杠杆入债市。”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分级型理财存量规模不大,但也需要防范风险。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债市利益输送问题出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境内处于存续期的分级理财产品数量高达4742只。其中,有数据可统计的分级产品有2737只,合计规模达13821亿元。在这些分级产品中,分级份额最多的高达五级,少的有两级。

  按照业内的做法,优先级一般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小,劣后收益波动最大,风险也最大。

  不过,该人士认为,这些分级理财跟股市无关,投的都是债市。可以很明确地感觉到,银监会对委外资金加杠杆的行为比较慎重,采取了主动防风险的举措。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认为,在4月份的债券调整过程中,中小银行自营盘和银行理财成为主要的配置力量,从而稳定市场。4月份债市的调整幅度较大,近期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率先企稳。而银行理财、银行自营以及境外投资者等配置型机构则明显增持。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现在理财实际分很多种情况,有的理财是向大家公开发售的;有的是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完全是委托业务,银行要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实行穿透式管理,使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