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广州建非法集资黑名单 P2P网贷平台成风控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5-07 05:32: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广州建非法集资黑名单 P2P网贷平台成风控重点

  作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主力,P2P网贷平台目前风险频现,正成为下一阶段重点进行风险处置的对象。昨天,记者从广州全市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广州将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尤其是P2P机构的风险控制和处置,重拳打击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非法集资活动,并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和群众举报奖励机制。

  涉网络非法集资增多

  目前,广州市共集聚互联网金融企业约100家,其中,P2P机构约80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17家。会上,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聂林坤透露,据统计广州市2015年全年共受理非法集资案件110宗(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88宗、集资诈骗案22宗),比2014年增加44宗,同比增长67%;立案84宗,比2014年增加31宗,同比增长58%;立案涉案总金额达52.7亿元,是2014年的2.6倍。涉网络犯罪所占比重正逐步加大。由于目前P2P机构占互联网金融行业大部分市场,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也最多,是下一阶段重点进行风险处置的对象。

  “广州P2P网贷平台高管多数来自传统金融业,经营较为稳健和规范,收益率也相对较合理,在全国设点的不多,基本都是深耕广州本地市场。”金融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广州的网贷平台比较稳健,广州市民投资相对理性。截至2015年末,广州正常运营平台58家,占全国2.24%,低于其他几个城市(北京11.64%、上海8.21%、深圳14%);广州网贷平台全年平均综合收益率为8.4%,远低于全国平均收益率13.29%。

  “广州互联网金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P2P网贷平台,普遍是风控不严谨,贷款投向项目到期无法还本付息,同时还存在自融、虚设项目等较为严重的问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广州累计问题平台19家,涉及投资金额数亿元。其中,2015年广州市共有8家P2P机构被公安部门以涉嫌非法集资或诈骗立案调查。

  制定P2P机构风险处置机制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将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P2P机构的风险防控和处置。由于目前P2P机构占互联网金融行业大部分市场,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也最多,是下一阶段重点进行风险处置的对象。

  据透露,广州市根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关P2P机构的监管规定,建立广州市P2P机构数据库及台账,对现有P2P机构的风险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存在违规行为的P2P机构予以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P2P机构进行依法打击。

  在P2P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及预案方面,广州将逐步建立P2P行业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现、报告和处置制度,制定处置预案,及时有效协调处置重大事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建高收益项目举报排查机制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其中有不少内容是创新之举,建立了基层信息员制度、群众举报奖励制度、违规黑名单制度等,发动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记者发现,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防范机制,广州将加强监测预警。

  “一般非法集资都有特点,那就是高回报、高收益。”为此,广州专门建立了高收益项目举报排查机制。对辖内号称“高回报、高收益”产品开展监测排查,加强风险研判,及时预警提示。

  “如果发现P2P项目收益过高、期限过短,对象不明确、股东高管信息突然从网上撤下来,就要特别当心。”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颂会长提醒市民防范金融风险。据介绍,如果一个项目有高达30%的收益,那一定难以为继,投资者看到这类项目一定要小心,切忌有“赌博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