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金所"平台众生相:真土豪、假国资、高收益、双胞胎都有

  • 发布时间:2016-05-06 00:06: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5月6日讯(记者 毕晓娟)在互联网金融圈内有个笑谈,说陆金所除了是领军企业,还教会了七十多家平台取名字。百度输入“金所”,出现陆金所、京金所、楚金所、联金所、微金所、贵金所、黔金所、福金所、天金所、汉金所、壹金所、九金所、立金所、鄂金所等各种“金所”们。

  行业老大陆金所已启动上市步伐,估值2000亿,一季度成交量突破万亿,而那些金所小辈们生存现状如何?

  截至2016年5月4日,网贷之家成交量排名前500之内的网贷平台共有13家“*金所”(两家重名),中国网财经记者分别统计了其成交量、年化收益率、上线时间、投资人数、注册资本、平台背景、注册地等7个维度的数据,意图全面呈现其生存状态。

  数据显示,12家“金所”平台成交量之和不及陆金所千分之二,成交量不足10亿元的平台过半。收益率方面,最高的武汉盈金所可达19%,鲁金所也高达15%,最低的在6-7%之间。从注册资本来看,陆金所的注册资本最多,为8.37亿元;最低的为京金所,仅0.1亿元,两者相差82倍。

  在平台背景方面,仅5家为上市公司或国资背景,汉金所涉嫌用国资背景虚假宣传,股东还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上线时间不足一年的有两家,其中鲁金所负面缠身,曾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有趣的是,“金所”们重名较多,两家盈金所上线均不足一年,两家房金所因名称打官司。

数据来源:平台官网、网贷之家、公开资料、中国网财经 制图:中国网财经

  (除特别注释时间外,均为2015年5月4日最新数据)

  成交量:12家之和不及陆金所千分之二 7家不足10亿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末陆金所的成交量为13009亿元,而上述12家平台的成交量之和仅为244.34亿元,不及陆金所总成交量的千分之二。

  其中,7家平台的成交量不足10亿元,最少的北京盈金所仅为2680万。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5月5日上午九点半,北京盈金所共发布标的40个,成功募集2681.4万元。

  年化收益率:盈金所高达19%鲁金所15%

  据网贷之家报告,2016年4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24%,环比下降了39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322个基点。除武汉盈金所和鲁金所外,11家“金所”们的收益率大致在6%-12%之间。

  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武汉盈金所官网发现,其声称最高收益率可达19%、100%本息保障。平台目前已发布600多个标的,期限均为一个月和三个月。其在2016年2月22日曾发布降息公告,1月标调整为年化率17%,3月标调整为年化率19%。鲁金所官网显示,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15%,大部分标的期限为15天、一个月和三个月。

  一家平台高管分析指出,武汉盈金所项目多为房产二次抵押业务,也就是说房产已经带银行抵押贷款,然后再拿到平台上借贷,如果发生风险,银行会先拿走房子,剩下才轮到第二抵押的债权人,风险很高。但他同时指出,这种利率在民间借贷中不算高的,有抵押的也有百分之二三十。

  一家大型银行系平台的高管直言,正常的短期项目收益率做不到如此高的收益率。提醒投资人不要交“智商税”。

  上线时间:鲁金所上线仅八个月 负面缠身

  数据显示,武汉盈金所、北京盈金所、鲁金所和盛金所4家平台均在2015年上线,最晚的鲁金所上线仅八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鲁金所运营主体为青岛鲁金所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已爆出多次负面消息。去年12月,据鲁网报道,高层高度重视非法集资风险,要求各地在12月下旬前完成全国性的风险排查,并列出了重点监测名单,其中就包括鲁金所。此外,去年10月,鲁金所曾经被大公国际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其理由是在持续跟踪监测后,发现其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第三方资金监管机制有效性存疑;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等问题。

  上线时间较久的微金所,也曾被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曝出涉嫌自融。

  投资人数:微金所超70万 陆金所一家独大

  除去未公开投资人数的汉金所、两家房金所和北京盈金所,以及投资人数为0.92万人左右的武汉盈金所外,其他8家平台的投资人数均在万人以上。其中,截至2015年12月底,微金所称投资人70万3360人。陆金所官网也显示,其累计完成注册人数为 2204万8186人。

  注册资本和注册地:陆金所最土豪 偏爱深上武

  从平台注册资本,最多的陆金所为8.37亿元,最低的京金所仅为1000万元,相差80多倍。

  注册地上看,金所们注册地集中在深圳、上海和武汉,其中深圳4家,上海3家,武汉3家,北京2家,青岛1家。其中北京盈金所的总部在山东临沂。

  平台背景:仅5家有“爹” 汉金所是假国资

  在P2P行业,“拼爹”成为获取投资人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被统计的13家平台,真正有爹的只有5家。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公司,友金所属于用友集团,鹏金所是22家上市公司出资成立的深圳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盛金所是上市公司盛屯集团出资成立的深圳市盛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房金所(上海新居)是新浪、红杉资本和易居中国高管持股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汉金所平台存在利用假国资背景虚假宣传的嫌疑。汉金所全称为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号称大型国有控股P2P平台。官网宣称隶属于武汉信用投资集团,系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是地方国企绝对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查看工商资料发现,汉金所股东为深圳市同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者本质上均为个人出资企业,并不存在国资背景。汉金所方面曾对媒体解释称无法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也无法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阅。

  “双胞胎”之乱:盈金所房金所都有俩家

  更有趣的是,“金所”们还有“双胞胎”,房金所、盈金所都有两家,前者且因为冒名问题打了官司,后者上线均不足一年。

  房金所(http://www.fangjinsuo.com)官网显示,隶属于深圳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股交中心挂牌,股份代码:203655),主要提供贷款产品。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房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褚嘉宜、刘盼望、张建国三名自然人出资成立的公司。

  而房金所(https://fangjs.sina.com.cn)全称为上海新居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称由新浪(纳斯达克上市代码:SINA)、易居中国(纽交所上市代码:EJ)、红杉资本联手打造。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为上海酷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占股56%,丁祖昱、马伟杰出资成立)、 刘云利(占股35%)、拉萨合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周逵、王子暄出资成立,占股9%)。其中,丁祖昱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马伟杰为易居金融集团总经理,刘运利承认新浪CEO助理刘运利兼任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周逵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子暄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法律顾问。由此可见房金所是上述三家公司高管持股平台。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上海新居方面,其工作人员表示,房金所于2015年3月宣布,起诉新居金融侵犯了“房金所”商号权,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但已在在“房金所”商号案胜诉。

  武汉盈金所(https://www.yingjinsuo.com)和北京盈金所(http://yjsbank.cn)注册资本均为3000万,在去年5月和8月相继成立,均为民营。

  说到最后,还是要提醒读者,虽然同叫“金所”,但差别很大,看到“高收益”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