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清查“首付贷” 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3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来自上海市政府的消息,从今年4月起,上海市开展为期半年的 房地产 经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炒作房价;隐瞒房地产查封、抵押等权利限制状况信息,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行为。

  数据显示,3月25日-4月7日,上海市一、二手住房成交面积分别为65万平方米(5222套)和104万平方米(12057套),一、二手住房成交均价分别为32831元/平方米和27441元/平方米;供应和可售量开始上升。

  银行 杜绝“首付贷”

  上海银监局抽查了上海首付贷市场规模。今年1、2月份,仅上海链家对公业务就有101笔垫资业务,涉及沪上多家银行,总金额1.14亿元。上海银监局强调,各家商业银行在个人贷款方面要保持谨慎,一旦发现个人通过P2P、房产中介等渠道获得首付资金的,应当拒绝贷款申请,并列入黑名单。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代表辖内银行声明称,将严格执行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严格落实预售商品房的阶段性担保;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进一步规范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不与提供或参与提供首付款或尾款融资等服务的非金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3月末企业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年初高2.1个百分点。1季度企业购房贷款增加44.3亿元,同比多增15.3亿元,其中3月份增加36亿元,同比多增17亿元。1季度上海市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917.3亿元,同比多增657.5亿元。

  专项整治

  上海市住建委、工商局近期对上海市房地产经纪企业进行了执法大检查。经查实,链家公司在开展经纪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不如实告知购房人产权调查结果,以隐瞒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违规情节。上海市住建委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罚则的上限,对链家公司和两名涉案经纪人合计罚款八万元,取消了涉案门店以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

  同时,链家、 太平洋 、仁丰、汉宇、我爱我家、佳歆等6家经纪企业通过相关网站,对外发布二手房信息时,以虚构房源、虚标房屋价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误导他人。上海市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对上述6家经纪企业分别处以十三万元至二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按照“沪九条”新政的要求,上海市住建委、工商局、发改委将自今年4月起,在全市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经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违规经纪行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炒作房价;隐瞒房地产查封、抵押等权利限制状况信息,诱骗消费者交易;在交易合同约定的转让价款外,变相收取额外房价款;通过虚构房源、虚标房屋价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伪造社保、纳税、婚姻等证明材料、法律文书,骗取购房资格、逃避税收、规避限贷;擅自通过网签系统虚签经纪委托合同、交易合同,虚报委托价格或虚拟成交价格;为征收安置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违规交易,提供经纪服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