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互联网金融需良好“信用生态”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36: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融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经济活动则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方式。如今,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仅为人们彼此沟通创造了快捷、便利的全新媒介,久而久之也会改变人们传统的经济活动方式。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就是这种改变的一个生动写照。

  例如,有了互联网,储户可以通过网络与银行柜员“交流”业务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转账汇款、支付账单、购买理财、外汇交易等操作,大大提高了金融的运行效率。而在“信贷融资”这一金融核心职能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却并不那么顺风顺水。

  原因为何?无非“信用”二字。拿最简单的“P2P”模式来说,传统上就是我们时常经历的“向别人借钱”与“借钱给别人”,这大多建立在借贷双方的熟悉和互信之上。换句话说,现实生活中个人之间的借贷无非集中在亲朋好友和比较信任的生意伙伴之中。

  但在互联网时代,“P2P”平台则汇聚了海量的贷款需求与资金供给,使之自行匹配,而平台本身则更多扮演一个信息媒介的角色。尽管这颇有点“金融媒体化”的意味,但互联网金融“信用”不足,无疑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不久前,一系列的“P2P”跑路事件无疑加剧了公众对互联网金融安全性的担忧。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对于金融而言,信用在某种程度上就等同于金钱和资本。与此同时,正如名牌背后所蕴含的无形资产需要经年积累一样,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的形成也需要政府、行业、从业者等多方面的持久努力。日前,筹备了近一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无疑是互联网金融迈向健康发展轨道的里程碑。

  作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重要职责,有利于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有利于形成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塑造互联网金融的信用体系和良好生态。

  人类创造了互联网,自身也被互联网所影响和改造着。我们的互联网金融便处在这样一种互相决定的进程之中。

  可以预见的是,在政府的引导、行业的自律与社会的监督之下,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加速优胜劣汰的选择过程,形成“诚实守信者走遍天下,跑路欺诈者寸步难行”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