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规避互联网金融风险重点是信息披露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34: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张明江

  蚂蚁金服的出现,在一些传统金融人眼里,实在有些“上不了台面”。它的资金,来源于人均大概三四千元的余额宝存款;它的放贷对象,是传统银行瞧不上的小微企业,用蚂蚁金服风险管理高级总监孙涛的话来说,“如果我是传统商业银行,有人想要申请贷款,我要看你以前的记录、你的收入证明、你的资产等很多硬证据,10个人里可能只有6个人能申请到;如果在蚂蚁金服,10个人当中可能全都会获得这个贷款。”

  问题是,简化了的贷款手续,能不能为放贷方带来资金安全?“看上去很美”的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会不会带来巨大风险?

  3月26日,在中欧国际商学院举办的全球MBA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孙涛就风险管控问题向中欧学生们展示出一个新的规避风险的维度。

  在他眼中,大数据是蚂蚁金服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的最大优势,“我们在支付层面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交易,与此同时,还获取了每一个客户的相关信息。”有了这些相关信息,孙涛说,像农民、中小企业等蚂蚁金服的主要客户就不需要抵押品,可以直接获得贷款。

  具体来说,大数据被输入到一个风险筛查的系统中,这个系统可以从100多个不同的风险维度来评估“借钱给一个人”的具体风险,“看现金流,看业务潜在的现金流,看你在原来的公司中信用怎么样,看你在你的小镇或者城市里声誉怎么样”。

  对于蚂蚁金服来说,相比金融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而言,孙涛说,IT风险带来的挑战要更加突出一些,“它是以IT大数据为基础的,如果IT系统出了问题的话,我们所有的蚂蚁金服交易都会受到影响”。

  监管,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此前,在P2P领域,因监管缺位等原因造成个别P2P企业跑路、投资人资金血本无归的情况出现。而蚂蚁金服所拥有的庞大资产,必然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尽管蚂蚁金服的资金来源于支付宝用户不起眼的、人均数千元的余额宝存款,但它拥有2.6亿个余额宝存款客户,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长时期有着数千亿元的存款放在银行账户上,体量巨大。

  “监管方非常关心,一个商业企业,能不能像银行一样保管好客户的钱,会不会把这些钱挪作他用了?”孙涛说,蚂蚁金服主动向监管方长期公示所有的存款情况,央行可以实时看到支付宝上面的资金情况。

  孙涛认为,监管是规避互联网金融创新风险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而监管的重头就是“信息披露”,“互联网金融创新是好的,但有时候这种创新会造成灾难,就像美国次贷危机一样”。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