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发展互联网金融须加强规范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33:1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天 歌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25日成立,草根中蓬勃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终于有了全国性的自律组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正在加速落实。

  2013年被视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元年”。短短3年时间,国人普遍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但也强烈感受到这一行业泥沙俱下所带来的仓促与无奈。尤为令人担忧的是,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背后市场乱局的形成,而最终为这种市场乱象买单的,恰恰是当初热情参与其中的普通消费者、投资人。换句话说,中国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已经到了非整顿规范不可的地步,否则将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进而逐渐失去良性和健康发展的契机。

  中国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存在很多问题,这是大家都承认的客观事实。而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过于看重规模扩张,却缺乏风险控制能力和可持续盈利模式。这就像把一座大厦建在沙滩上,无论看上去有多么雄伟壮观,但最终都难以逃脱轰然倒塌的结局。对互联网金融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一行业刚刚兴起之时,几乎所有人都视其为“钱途”无量的市场蓝海,乃至于一些原本与金融“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也纷纷“转战”互联网金融,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然而,正是这些既不专业,也不职业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成为了互联网金融泡沫的最大制造者。这些企业往往重电商思维,轻金融品质;重品牌宣传,轻投资人教育;重资金端,轻资产端。一旦自身盈利出现问题,其背后的实际操控人就一跑了之,扔下成千上万的投资人血本无归,哭天抢地。

  老百姓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普通参与者,可能不明白其中的操作流程,盈利模式,但是他们却能最直观地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便利和风险。比如一些理财投资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天天守在超市、小区门口进行“精准营销”,打着“网络理财”的幌子,外加送油送米的小恩小惠,让一些大爷大妈把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倾囊投入却石沉大海。再比如近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园网贷,尽管因为无法偿还网络贷款而跳楼自杀的只是个例,但无数没有收入的大学生在超前消费的蛊惑之下陷入网贷泥潭无法自拔却是普遍现象。

  所以,因前期监管滞后而得到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已到了好好补上监管这一课,同时也是确立标准、设立准绳、给予规范的时候了。值得期待的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已经开始启动。为防止网贷平台卷款“跑路”,要求资金由银行存管;为防范平台自融、非法集资,要求网贷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性质;为防范盗刷和挪用,个人网络支付账户根据风险不同设定了不同交易额度。

  可以说,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才开始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