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问题平台占近四成 投资P2P要更敏锐

  • 发布时间:2016-03-15 00:31:2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雅乐  责任编辑:刘波

  昨天,江苏省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大型巡展启动仪式在南京召开,未来一年,来自全省十多家网络借贷企业的专家将组成投资者教育讲师团,去往苏州、无锡、扬州、南通等10个核心城市,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问题平台占近四成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6086.24亿元,2016年的累计成交量达到2434.03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的3.51倍。

  但另一方面,截至今年2月,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占比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36%,有些非法集资、诈骗公司披上了P2P的外衣,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使广大投资者蒙受损失,侵害了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加强投资者教育,对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要让优币驱逐劣币,让投资者用脚投票,提高投资者的素质,让投资者自己选择优质平台;在这个意义上说,加强投资人教育,替投资人维权就是帮网贷平台发展铺路。”

  如何做个智慧的投资人

  怎样做个智慧的投资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开鑫贷公司总经理周治翰给出了几条中肯的建议:首先要勤奋,对平台的基本信息要进行核实。

  比如平台宣传的股东背景、实缴资本等,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是不是相符。也要仔细看下高管团队是否披露与真实性,以及平台是否缺少专业风控团队等。

  从数据上看网贷平台的实缴资金在3000万以上问题发生相对较少(这个数据仅供参考)。此外正规的平台都要有ICP经营许可证或ICP备案,前者更具有权威性。

  其次,就是要敏锐,对一些异常现象要重点关注。什么是异常现象?周治翰说,有时平台突然投资项目骤增,但有时候并不是开拓了新业务、新资产,而是运营当中参与了资金池,项目出现不良,同时平台面临大规模提现,所以想在此时大规模融资用以填补,这种现象需要擦亮眼睛。

  还有发现人气陡降、负面消息等也要客观分析一下,建议咨询金融和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避免错过最后的避险机会。第三,投资者要关注监管政策,及时了解政策风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