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支付技术不断创新 指纹支付已过时刷脸支付来了

  • 发布时间:2016-03-14 14:0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谷歌做到了。

  3月3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在美国加州的几家特定餐厅推出了Hands Free(解放双手)支付功能,用户在餐厅中订购和支付时只需说一声“我用谷歌支付”即可,不用掏出钱包或手机。

  报道称,收银员随后会询问用户的基本信息,并进行核对,确保用户在Hands Free中的照片是用户本人。谷歌还在有些餐厅安装摄像头进行测试,这些摄像头可进行快拍,用户通过“刷脸”完成支付。

  这项服务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支付顺利完成,因为系统的不断升级以及商店中安装的摄像头都需要加入到对用户的识别工作中。同时对于用户的隐私问题和安全性问题也值得关注。毕竟,越方便就可能越不安全。

  谷歌开发支付功能曲折

  据悉,Hands Free功能使用蓝牙、Wi-Fi和定位等技术,但这并不是业界首次推出Hands Free功能。谷歌曾在去年5月宣传了这一概念,但现在是谷歌首次大规模推出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也并非第一家尝试这种支付功能的公司。事实上,Square早在2011年就开始尝试这样勿需手动的支付方式,但最终终止了类似功能的应用。此外,PayPal(贝宝)也曾尝试过类似的支付功能。两者最终都未能成功,主要原因是由于合作商户太少,以及取代信用卡和现金支付太困难。

  在开发支付功能方面,谷歌的经历较为曲折。2011年,谷歌曾推出名为“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的近场通讯(NFC)支付产品,但最终又在2015年年底,谷歌用安卓支付取代了谷歌钱包系统,并将谷歌钱包转化为一个类似于Venmo的端对端的转账应用。

  据外媒报道,谷歌钱包属于NFC支付,推向市场的时间远远早于苹果和三星。不过由于进入市场太早,商户的NFC收款设备数量不足,再加上美国移动运营商对于谷歌产品普遍采取抵制的政策,因此谷歌钱包遭遇了失利。

  不过从技术上来讲,谷歌在支付领域仍进展较慢。相比较而言,苹果于今年2月18日推出了自己的支付系统“Apple Pay”。

  据悉,此次推出的Hands Free不需要消费者拥有Android Pay,其功能独立于Android Pay之外,但是,谷歌希望这种无缝体验将帮助此服务出师大捷,并推广到更多的零售商。

  支付技术不断创新

  事实上,在谷歌之前,支付宝也推出过刷脸支付的概念。2015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在德国IT和通信产业盛会CeBIT上,演示了蚂蚁金服的扫脸技术。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公开表示,自己对于生物识别技术的热衷,最主要是为互联网金融业务作相应的技术储备,目前相关的具体产品正在筹备中。

  “柒车间”负责人皮东此前表示,以前,大家习惯用用户名、密码这些用户知道的东西和身份证、动态口令这些用户拥有的东西来验证用户身份,未来,很可能会用转变成用户与生俱来的生物特征来识别身份,比如指纹、掌纹、人脸、虹膜等。

  当前,这些互联网巨头正在着力研究生物识别,比如苹果支付系统Apple Pay推出指纹识别TouchID,三星也已开始试水“人脸解锁”,阿里支付宝此前也推出过“指纹支付”。“偷不走”的用户生物特征未来很可能将取代密码,成为主流的身份验证方式。未来很多需要用户亲自到场办理的业务,可能只需要在电脑或手机前“刷个脸”,就能快速验明“真身”,不必再寻找网点排队办理业务,耗时耗力。

  虽然对于具体的应用场景产品形态,蚂蚁金服还未给出明确答案,但上述专家表示,如果人脸识别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认可,那么诸如刷脸支付这类的互联网金融应用,都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