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互联网金融应提高准入门槛 推行退出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2: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细化混业监管 健全准入退出

  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风口浪尖,一方面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另一方面监管缺位,竞争加剧和恶性跑路也对行业生存发展提出挑战。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细化适合混业发展的监管细则,并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促进行业更好助力供给侧改革。

  监管避免一刀切,需适应混业发展

  去年年底的一系列平台暴雷,让P2P行业正面临史上最严峻的舆论和生存环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金融创新新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口吃出个胖子”,也不适宜在监管措施上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监管也要适应混业发展。

  在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看来,目前行业急需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引和约束,同时也要求相关的基础性法律立法和互联网金融相关部门规章、国家标准的制定,落实有节奏、松紧适度的监管,确保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法可依。

  他认为,面对国家经济转型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应该客观评价互联网金融行业包括P2P平台的发展给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所做的贡献,在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发展层面做出努力。

  开鑫贷企划部负责人唐晓媛认为,虽然监管意见稿预留了18个月的窗口期,但行业趋紧的境遇比政策更严峻。她建议监管政策落地后,要有组织来负责具体的落实,自律组织可以被授予相关权力,解决当前各地协会松散的组织形式,顺利落实规范。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委员会副主任王华民博士认为,目前一个主要问题是监管层与制定政策层面缺乏沟通,监管层考虑的角度不一样,监管加强或者监管过度,会对行业的正常发展有影响。“现在社会过多地关注行业的负面问题,我认为应该全面统计行业对社会的影响,让监管层明确这个行业对社会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这样才可能避免出现监管过度的情况。”

  严格准入门槛推行退出机制

  网贷行业竞争激烈,经营风险较大,部分欠缺经营管理经验,应对行业风险实战能力不足的企业,稍有不慎或将面临灭顶之灾。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严格P2P准入门槛与强化推出机制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集中议题。大家普遍认为,应严守准入门槛,加强数据分析,设立预警系统,除了防范风险,还应该注重建立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化退出机制,保证市场“进、出”通畅,防范恶性跑路发生。

  孙明达认为,应严格限定互联网金融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将经营初衷不善的企业和个人挡在门外,从源头上遏制行业乱象,保护合规守法的企业。并应设立和完善网贷平台退出机制,让解散、被撤销或濒临破产的P2P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保护投资人利益。他建议以区域金融办为主要责任部门,推动区域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完善信息披露工作;以区域人行结算中心为基础,成立互联网金融的区域结算中心或者结算公司,对接区域内完成电信增值运营许可证、资金存管、模式合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P2P平台,从政策落地方面给予支持,统一结算,风险共享。

  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认为,独立的P2P平台是目前问题发生比较集中的地方,究其原因是股东信用实力不够。如果P2P解散、被撤销或破产,如何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如何追索?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通过监管政策的着陆,业界也寄望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业从诞生之日起,就着力关注个体金融需求,努力为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这些理念与供给侧改革内容不谋而和。目前互联网金融融资余额4300多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指标中,占总量的0.3%,但占表内其他项目40%之多。这些数字在整个金融体系内来看,依然只占很小一部分。但撬动供给侧改革或可从这一点开始。

  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作用,开鑫贷唐晓媛建议,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还是需要进一步投入的,比如前瞻性的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征信等能带来金融服务变革的核心优势。行业同质化过于严重,大多数企业在求生存、做营销,核心技术的投入太少了。在国内,互联网金融是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这些能带来金融服务革命的互联网金融技术应该得到更大的支持。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