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雷军首度解秘小米背后黑科技 Mi Pay支付呼之欲出

  • 发布时间:2016-02-25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等了19个月,小米终于在2月24日发布了小米手机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发布会上主视觉PPT内容里面原来的“小米为发烧而生”的定位前面加上了“探索黑科技”五个字,这是小米科技5年来首次在定位上加入前缀。

  随着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于去年10月正式回归,小米在2015年底对外放出了2016年将着重探索黑科技方向的信号。本月初,小米宣布成立探索实验室,研究VR、机器人等前沿科技。

  在业界看来,5年后的小米正在向外界放出一个信号——将在手机、电视、路由器三个自身产品线外,进行另一个维度的升级。即从发烧到探索未来科技的内核升维。

  布局小米金融生态

  小米5带着诸多“黑科技”出世。

  按照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的话说,小米5运行速度“快得有点狠!”因为该款手机搭载了去年12月上市的高通骁龙820的处理器,是一款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的处理器,被称为是高通王者归来。之前外界猜测,小米5迟迟没有发布的原因是在等这款处理器。

  另外一个被雷军称赞的黑科技是小米5采用了全功能NFC技术,在现场,雷军通过小米5全功能NFC技术实现了用手机刷公交卡和充值功能。该功能不仅能实现绑定银行卡用手机刷卡消费,还可以通过NFC连接硬件设备传输文件。与Apple Pay仅支持支付功能相比,NFC技术使手机的便利性和延展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过,发布会前被炒得很热的“Mi Pay”并未出现在此次发布会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已在发布会前承认收购三方支付捷付睿通。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捷付睿通于2016年1月20日完成了股权变更,变更后,小米公司持股65%,呼和浩特市盛银和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2%。捷付睿通法人代表也已变更为小米CEO雷军,变更时间在2016年1月27日。

  工商资料还显示,捷付睿通许可经营项目包括全国范围内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16年8月28日)、银行卡收单(有效期至2016年8月28日)。

  此前,有网友曝光了小米的一组指纹识别新专利,从专利报告上看,小米实现识别指纹的方式是通过手机的屏幕,也就是说,用户不用按特定的指纹传感器,只要将手指放在屏幕任意位置就能识别。有媒体猜测,指纹识别技术再配备上早已成熟的NFC技术,已经为“Mi Pay”做好了铺垫。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Mi Pay”绝不是小米购买第三方支付最重要的理由,坐拥1亿多用户的小米,其背后有小米钱包以及整个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在小米拿到第三方支付资质之后,未来除了小米手机,各类小米体系内的硬件都能够迅速到达支付入口,或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竞争局势。

  持续加码线下渠道

  对于2015年没有发布一款旗舰手机的小米来说,外界带来的压力远大于产品研发本身。面对2015年的各种危机,雷军在小米年会上的内部讲话中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实在过得太不容易了”。

  在过去的2015年里,中国手机行业最醒目的大事当属小米增长放缓和华为出货量过亿,促成这一局面的因素很多,其中就有线下渠道。

  原本定位于“电商品牌”的华为荣耀在2015年开始全面渗入线下。根据腾讯科技2015年8月的报道,截至2015年7月,华为荣耀已进驻200家苏宁易购线下门店,苏宁还将帮助荣耀大力拓展线下渠道,全面进入三、四线市场,进驻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依托不断布局销售渠道,华为到2015年12月给出了出货量过亿台的成绩。

  而从这次发布会来看,小米已经明显加强线下渠道建设。据悉,小米5将同时在小米网、小米之家首发。雷军在发布会上也讲到了小米与苏宁合作,苏宁COO侯恩龙到场站台,小米4S将于3月1号在苏宁线下首发,在苏宁各门店销售,雷军说,“这对卖几千块的线下品牌将是个极大的打击”。

  各厂商对线下的争夺必将影响着2016年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随着拥有多年渠道资源的联想手机宣布重回国内市场,乐视手机业务继续拉低行业“均价”,对“不靠硬件赚钱”的探索甚至比小米更激进,华为持续在高端市场获利,等等现象预示着,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将仍然是一个苦战之年,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会亚于残酷的20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