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军:小米今年最重要的 战略是开心就好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7000万台,连续七个季度稳居国内第一

  雷军:小米今年最重要的

  战略是开心就好

  ■本报记者 李 文

  小米从2010年初创至今,已经迎来第六个年头。经过五年的发展,小米已不只是一家手机厂商。小米手环、iHealth智能血压计、智能插座等等经过小米模式改造的传统产品已经进入用户的生活。对于小米本身来说,也在五年间不断实现进阶。去年,小米全品类生态模式形成、开启2.0模式。就在昨天,小米公布了2015年手机出货量——7000万台。至此,小米实现了手机出货量连续七个季度国内第一。

  与此同时,小米公司董事长、CEO雷军也透露了小米2016年的主旋律——大胆探索。今年小米将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研究当今最前沿的科技和方向,首先将进军VR(虚拟现实技术)和机器人领域。

  连续七个季度

  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去年是在小米模式2.0的起点。元年首秀,小米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数据,是最有力的见证。昨日,小米公布了2015年手机出货量——超7000万台。至此,小米实现了手机出货量连续七个季度国内第一。数据显示,2014年,小米公司销售手机6112万台。按此计算,2015年销售量较上年至少增长14%。

  在友盟统计公布的国内Android设备的近期排名,前十位都被小米和三星瓜分,其中小米占据了六席,三星占据了四席;而在前五的排名中,小米手机占据了四席。在淘宝无线公布的数据中,小米有6款机型进入前十。同时,腾讯移动互联网用户白皮书的数据显示,Top10活跃机型中,九席均被小米包揽。小米设备的用户活跃度均以压倒性优势居于前列。

  天猫的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小米天猫旗舰店一直保持着每个月手机品类销量第一的位置;在天猫公布的高端人群消费排行中,苹果与小米再度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举行的小米年会上,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洪锋宣布:“小米MIUI联网激活用户已经达到1.7亿,包括37种官方语言版本,遍布156个国家和地区。”

  雷军表示,“小米从2010年初创至今,仅仅5年。不过这5年里小米的成长,大家都看得见。我们当然还没有做到最好,事实上也永远不会有人能说自己已经做到最好。”在昨日的年会上,他谈道,2016年小米将组建“特种部队”,突破核心元器件的关键技术,研究虚拟现实、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他提出,小米2016年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开心就好。他要求全公司继续坚持“去KPI”的战略,放下包袱,解掉绳索,开开心心地做事情。

  全品类产品生态模式形成

  小米进入2.0模式

  手机,已不是小米唯一的核心产品。

  通过小米官网可以看到,目前在售的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手环、插线板、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体重秤、智能血压计、净水器等30余款产品,经过小米模式改造的不少传统产品已经进入用户的生活,小米正在不断扩张产品线。

  在2015年天猫“双11”网购盛典落下帷幕之际,一系列令业界惊叹的数据让小米全品类生态模式备受关注,其中最具份量的两个奖项是:天猫双11全网单店销售额第一、手机品牌销量第一花落小米官方旗舰店,而这个奖项的背后还包括了多个天猫双11冠军,手机品类单品第一;平板电脑品类单品第一;智能设备品类单品第一;3C数码配件、影音电器、平板电脑、智能设备以及网络设备五大品类中,小米均保持了单店支付金额第一。

  同时,小米生态链产品也拿下多项第一,截至当天16时36分小米手环支付数量超过10万只,其中小米手环光感版成为智能设备品类单品第一,并携手小米插线板、小蚁智能摄像机、小米体重秤3款小米生态链产品一起包揽天猫“双11”全网智能设备品类单品前四,再次验证了小米模式在生态链战略上不断的成功,小米全品类产品梯级发展生态模式正在成为新的商业标杆。

  雷军曾表示,小米生态链模式最重要的创新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硬件产品用接近成本价的方式销售,用这来架构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然后再在上面做增值服务。“未来靠硬件赚大钱不是手机市场主流趋势,硬件将接近成本销售,互联网服务是突破。”

  同时,改变“饥饿营销”模式,也是小米在2015年作出的重要尝试。

  小米总裁兼创始人林斌曾表示:“过去几年我们不断超一个目标努力,这个目标就是小米网2.0常态电商。”他说道,2015年小米的重要转型,就是朝电商互联网方向走,所谓小米模式2.0就是指小米要有真正的电商模式。据悉,小米发布的红米Note2时的销量半月达150万台,创了小米历史最好纪录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