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年增长超600% P2P成最重要版图

  • 发布时间:2016-01-30 11: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虽然年底出现了跑路潮,但网贷平台的发展速度依然惊人。京北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投融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600%以上。其中,以P2P网贷为主的网络贷款类占比接近四成,成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版图。

  互联网金融站上风口

  从数量上看,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一共发生402起投融资案例,有370家企业获得了融资。从金额上看,融资总额高达944亿元人民币,对比2014年的100多亿额度,这个增速快得有些惊人。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站上风口,进入了大资本时代。

  罗明雄:总的从投资来看,一年增长600%。有多少企业的营业额和利润比前一年增长100%的,寥寥无几。但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增长300%,都不好意思跟人说,互联网金融必然是风口。

  P2P平台从“野蛮生长”到赴美上市

  互联网金融包含综合金融服务、众筹、支付、理财、网贷等多个方面,其中,以P2P为主的网贷投融资表现尤其突出。2015年,网贷领域发生149起投融资案例,涉及金额大约是142亿元人民币,

  正因为如此,有人说:2013年是网贷萌芽的一年,2014年是网贷野蛮生长的一年,2015年则是网贷全面爆发的一年。的确,P2P网贷平台2015年出现大开大合的格局,数量已经突破3700家,同比增长接近百分之百。临近年底,宜人贷的赴美上市,更是成了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不过,原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徐光勋认为,2016年不太可能有更多的P2P平台赴美上市。

  徐光勋:刚刚成立,刚刚拿到钱,2016年美国上市的话我觉得不够,除非是前两年,他们已经拿到钱了,经过14年、15年的发展,优化团队,这种情况下2016年上的话,我觉得可以,但是据我了解这方面还不是很多。

  做大做强、稳定发展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P2P平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问题平台数量2015年也激增超过3倍。尤其是临近年底,不少平台出现兑付危机,跑路潮风起云涌。为此,监管层的态度也日趋严格。深圳、上海等地先后暂停P2P平台注册,中央政法委也决定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网贷平台怎么才能稳定健康发展,而不再是大浪淘沙呢?徐光勋的建议是,抓紧时间并购,做大做强。

  徐光勋:其实很想建议一下,可以通过友好的并购,做一个更大一点,更完善的P2P。到目前为止,据我了解,很多人没有往这方面想。单独的做的话,我觉得市场有限。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