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逾2000亿元 三家公司正面交火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58: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上周,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正式开业。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互联网保险的保费规模已经从最初的300亿元左右,突飞猛进到2015年的逾2000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着各路资本的驻足。

  >>事件

  三公司正面交火

  上周,第三家获得中国保监会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安心保险正式开业。2015年,继众安保险之后,泰康在线、安心保险以及易安保险三家公司都陆续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目前,易安保险虽已获批牌照,但未正式开业。

  2015年7月份,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对互联网保险发展的经营主体、经营范围、门槛等给予明确规定,为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依据。

  对比已开业的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股东背景方面,众安保险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企业发起设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众安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3.69亿,累计服务保单件数超过36.31亿。

  产品推广上更是表现出互联网公司灵活、创新的特点,依托于各类互联网场景,目前众安保险上线产品200款左右,平均每月上线近10款产品。

  第二家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也是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唯一一家由寿险公司发起成立的。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泰康人寿就已经成立了国内首家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泰康在线。不过,该平台一直到去年7月才拿到保监会批复的互联网保险牌照,正式“单飞”。在产品推广上,泰康在线的火力明显趋于众安之下,除了刚开业时候推出的健康险与家财险产品之外,一直表现比较安静,能被市场叫出名字的保险产品实在有限。

  >>市场

  科技公司不断搅局

  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2015年,这一保费规模可能会突破2000亿元。有机构预测称,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保险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元。面对互联网保险这一片蓝海,各个保险企业也在竭尽所能地创新转型。

  据了解,互联网保险成功吸引了三路资本的注意力,一是以传统保险公司为代表,如平安、泰康、华泰等;二是以科技公司为代表,例如众安、安心保险以及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公司;三是新型创业公司,包括意时网、最惠保、OK车险等。

  >>行业

  场景搭建成发展蓝海

  值得关注的是,在有关互联网保险未来前景上,不止一家公司提到了场景化建设。

  传统的保险产品是随传统的线下场景伴生出来的,而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无论在产品、需求、客群等方面均出现新的场景。基于社交、理财、购物、美容、餐饮、娱乐等的互联网场景,激发了保险产品真正具有互联网基因、真正贴合用户需求。

  比如,去年冬天京东推出的“忘穿秋裤险”,投保人感冒、冻伤都能获得理赔;再比如,众安保险推出智能健康险“步步保”,以用户的真实运动量作为定价依据,同时用户的运动步数能够抵扣保费。

  事实上,用户日常生活的具体场景中找到保险刚需,这是互联网保险要做的。

  安心保险总裁钟诚表示,保险的本质是风险对接。互联网产品最重要的是有场景平台做支撑,而不是在官网上卖出多少产品。尤其对于新公司,一定是跟场景密切结合的。保险产品万变不离其宗,都是通过几个基础产品衍生出来,只不过可能保障的风险更单一、时间更短,更符合场景需求。

  去年12月末,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首次为其保险事业未来定位,“蚂蚁金服将搭建一个保险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场景、数据、运营、技术四大服务,促进保险业的产业升级。”他认为,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保险精算更“聪明”地定价,推出更多的用户能够承受的保险产品。

  >>分析

  互联网保险发展空间大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互联网渠道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为保险公司带来一个规模持续增加、且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潜在客户群体。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行业总体上呈稳步开放的态势。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低门槛,使很多企业通过投资控股或自营的模式,得以实现在金融行业的快速布局。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投资控股金融企业是为了自身融资,那么风险就很大,比如某些网贷平台,就沦为控股、参股公司的融资渠道,分散性不足又缺乏第三方评价监管,风险较大。

  据艾瑞咨询预计,2016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590.5亿,渗透率仅为2.6%。这意味着互联网保险露出的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存在巨大的想象与发展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