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防P2P网贷风险 “冒烟指数”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1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去年,泛亚“日金宝”和易租宝事件暴露了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性。在22日举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政法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由于准入门槛低,几个人、几张桌子、几台电脑就可以开张。2013年以来,我国P2P网贷平台爆发式增长,呈现出平台新增速度飙升,问题平台数量飙升,涉案金额和人数飙升的趋势。据报道,截至去年11月底,3000余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问题平台占46%。

  由于P2P网贷企业游走在金融监管和法律约束的空白地带,该类案件在侦办过程中,存在性质认定难、管辖界定难、网络取证难、虚拟身份认证难等问题,处置时往往容易错失时机,造成风险越积越大。

  北青报记者从昨日的中央政法委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北京市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联合技术公司,研发了大数据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云平台,能够对P2P网贷平台的风险进行及时预警,为有关部门采取打击行动提供了依据。

  构建预警云平台需要强大的数据中心。在北京市各部门的协助下,包括互联网、公检法、工商税务以及一切公开的信息,开始汇集到这个平台上,信息总量达到166亿条。

  该预警平台负责人李崇纲说,他们用“冒烟指数”来衡量网贷平台的危害程度,“大家知道森林着火是要冒烟的”。冒烟指数主要通过收益率偏离度、投诉率、传播虚假性、机构合规度、疑似非法性五个维度进行判断。对冒烟指数超过60分的平台,相关部门要列入重点监管,超过80分的,政法机关就要及时启动打击处置程序。

  “有了这个监测预警平台以后,它在线上的一切活动都能够纳入到监控范围之内,这样便于发现犯罪线索,不管是引导它,还是从打击来讲,都能够掌握主动权。”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干警说。

  在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型企业聚集。针对冒烟指数60分以上、80分以下的P2P网贷平台,朝阳区政府组织金融办、工商、税务等部门,采取定期扫楼的方式进行排查清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