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企P2P的另类玩法:航天机电借道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07: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内,国资央企投资P2P平台的不算少,而绕开银行信贷,借道P2P平台为其业务融资的央企,中国商飞集团控股下的上海航天工业集团,下属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航天机电(600151),算是开创了先例。

  12月16日,航天机电与上海米缸金融对外宣布,推出首款基于航天机电优质资产的光伏金融产品——“航天米宝”系列,该产品以航天机电的1.98MW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核心设备为基础资产,投资期限为一年,年化收益率8%。

  “这期产品已经发售成功了,募集金额是792万,对应2MW的光伏电站,以后会成为一个系列。对投资者来说,购买该理财产品时,实际上购买的是每份产品对应的光伏组件的部分发电收益,到期返还本金和收益。这其实是我们航天产业结合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尝试,让普通民众了解中国的航天工业并非全都是高大上而与己无关的产品。”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如是表示。

  为何不跟银行借钱

  与其它央企国资或明或暗纷纷杀入互联网金融、参投P2P平台不同,航天机电反其道而行之,不出资投P2P平台,但通过P2P平台发售优质资产包。

  “不到800万的融资额,与航天机电的资产总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次试水是想通过P2P产品,让国家的航天技术、产品更加贴近于终端用户,也是推广整个光伏。”徐杰表示。

  在外界看来,现在光伏产业处在寒冬期,航天机电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在银行利息更低的情况下,不跟银行借钱反而以8%的利率跟零散的投资者融资,为什么?

  面对这些疑问,徐杰解释称,航天机电的电站使用的是15年的银行贷款,前两年是宽限期,只付利息,在补贴还没拿到的时候做传统金融,两年之后拿到政府补贴还本,但是这个结构放在互联网金融上就是灾难,资金链会断裂,或者供应商不断催钱,而现在挑选的分布式光伏产品就适合互联网金融,它的电费自发自用,企业用的电费每个月都会支付给航天机电,另外政府还每度补贴0.42元,现金流好,是央企拿出的优质资产,真正负责任的一个金融产品。

  12月21日,本报记者查阅航天机电的资料发现,其从2009年始进入光伏产业。当年11月,在荷兰成立合营企业环球科技太阳能公司,在2011年时与中广核在海外投资,建设及运营总规模不低于100MW光伏电站。彼时也正是国内太阳能光伏领域最疯狂的时候。

  “光伏产业还未从寒流走出。但现在国家重新开始重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且给予了财政补贴。这应该是航天机电愿意试水互联网金融发资产包的重要原因。”12月22日,上海一家券商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

  资产荒是伪命题?

  在网贷行业快速发展下,一面是大平台越来越强势,而另一面则是诸如E租宝、泛亚事件让投资者越来越难以甄别市场上多达3000余家的P2P平台的资产标的的良莠。

  12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上海P2P平台创始人表示,网贷已进入资产荒时代,未来得资产端者得天下。为此,各大网贷平台纷纷将触角伸进各处开拓更多新型优质资产。

  在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看来,资产荒是个伪命题,世上不缺少优质资产,只是缺少发现优质资产的眼睛。

  在此前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与网贷之家联合主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高峰论坛上,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则指出,一直以来,资产端信息不透明作为网贷平台发展障碍之一,屡屡被人提上台面。

  而为保护投资人权益,业内人士也曾多次建议,中国P2P网贷行业监管应聚焦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充分、合理的信息披露,降低网贷业务的信息不对称性,引导形成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

  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航天机电的此次试水,使得网贷产品的资产端开始朝着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

  “其实我们也用很多传统融资,比如国开行贷款、融资租赁等。航天机电把最优质的资产做成光伏金融产品,想改变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一是把优质的光伏资产每天的发电量透明地呈现在每一个投资者的手机上,这代表了借款方的实力,未来航天机电会把越来越多的光伏资产做成光伏金融产品。央企的责任是要给互联网金融产品带来一定的最优质的资产。”徐杰称。

  中欧陆家嘴金融学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其实P2P平台最重要的是,谁能够掌握用户的入口,谁将来就能够获得更大的价值,整个P2P行业最大的瓶颈就是最大的金矿,而最大的瓶颈非常明确就是信用,谁能够解决信用问题,将来就能够赚到很多钱。

  12月22日,本报记者从航天机电独家获悉,航天机电目前的营运模式是投资电站、建设电站,把电站做成功以后转让给财务投资者,自身再去做20年的运营维护,航天机电正在思考通过金融产品的发售转让一年的收益权,回收的资金再做更多更大的项目。

航天机电(600151) 详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