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管理层禁PE挂牌或因P2P乱象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57: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治邦  责任编辑:毕晓娟

  12月22日盘后,一则“证监会已经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在市场流传,据媒体报道称传言基本属实。一家已经挂牌知名PE的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现有一些PE标的在估值、吸金能力、商业模式这三方面的失控。据他观察,资本市场向去行政化改革,不能一刀切,一下子完全放空有难度,但长远看,放开是趋势,但如何规范这些乱象恐怕需要一定的时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这一传闻可能跟近期爆发互联金融崩盘相关。

  自2014年4月,九鼎投资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后,引发PE机构试水新三板的热潮,像中科招商、九鼎集团、硅谷天堂、天图投资、达仁资管等大量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不过,挂牌之后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比如九鼎投资旗下的九信资产为例,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25万元,而该公司却在近日抛出了300亿的融资计划书,除了以债权出资的形式消化掉190亿外,另外的100亿会直接向二级市场直接进行抽血。然而九信资产资产的报年报显示,净资产仅为5527万元,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为负,如此举动难免引起过度融资的嫌疑。

  而从盈利模式来看,在一二级市场存在着巨大价差,比如一级市场买入的话也许只有8倍到10倍的市盈率,而二级市场往往可以以几十倍的估值水平退出。当然,这一切的发生都需要企业顺利通过IPO,否则要想退出,只能通过协议式的股权转让。不过大部分获取PE资金的公司一般都是对资金需求非常强烈,自然就会存在着无法全身而退的风险。

  此外,据网易财经观察,近来互联网金融的乱象或是监管层下决心暂停PE挂牌的原因之一,大部分PE都和P2P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九鼎投资为例,花了20亿元打造了一个名为九信金融的网上融资平台。只需要简单地注册一下子,就可以进行投资。董登新对网易财经表示,从P2P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一旦跟这个产生联系,变将会有着极大的风险性,近期该行业的频频崩盘便是很好的风险提示。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我们的的中小板本意是为了解决高成长、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现在大部分的PE为了吸引眼球,获得短期回报,将资金用作了二级市场的举牌。他举例说曾经有一个PE举牌了20多家上市公司,左手倒右手,这一种病态的操作模式,到底是否合规还有待监管部门出台进一步的解释。”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告诉网易财经:“现在所谓的PE,模式多为三板市场抽血,P2P平台募资,然后直接进入沪深市场炒作。”

  对于未来监管层会不会逐步放开,董新登认为这个取决于市场的成熟程度,负面清单将会是未来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特色,会列出那些禁止进入市场的企业,像金融行业就属于高风险特种行业,大部分是炒家的角色,自然应当进行限制。

  关于该传闻,尽管官方目前并没有公开回应,但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经于早前表示,未来针对三板企业的管理方向不是行政式保姆式,而是应当划定红线什么不能干,剩下的都可以去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