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e租宝40余人被经侦带走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注册累计投资人高达489万人,平台成交额达729亿的“巨无霸”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昨日爆出消息:其深圳宝安分公司被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走,主要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昨晚六时多,e租宝官方发布公告,证实了该消息属实。随后又紧急发出第二份公告,坚称虽然“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正在协助当地经侦部门例行了解情况”,但“经与深圳公安部门核实,本次对深圳某代销公司的调查只是例行检查,深圳警方并没有开展任何针对e租宝的相关调查”。

   e租宝:只是例行检查,并非调查

  在该消息被爆出来后,记者昨日第一时间尝试联系深圳经侦核实情况,但并未得到任何回应。随后,记者从多个渠道处核实,该消息属实。昨日晚间近7时,e租宝方面也发布官方公告,证实了该事件属实。

  而且在公告中,e租宝方面坚称合法合规一直是其秉承的理念,“我们对任何代销公司的不合规业务操作一贯保持零容忍的态度。e租宝随时欢迎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晚间近11时,e租宝再次紧急发出了第二份公告,公告内容再次强调e租宝“是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遵纪守法、合法合规。”并指出“网络传闻‘e租宝有员工被警方带走’,并出现很多未经证实的恶意传闻”。还称其“经与深圳公安部门核实,本次对深圳某代销公司的调查只是例行检查,深圳警方并没有开展任何针对e租宝的相关调查”。

  在连发出两份公告后,e租宝方面再次向记者表示,“e租宝代销公司协助调查的人员已全部出来了,我们下一步将采取法律行动维护自己的名誉”。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深圳经侦的证实。

  半年成交额翻逾9倍

  尽管如此,此事件还是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且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平台像e租宝这样受到大众的关注。在它爆出被调查后,记者来自四面八方的好友都在打听关于它的消息,甚至此前对“互联网金融”这一领域一无所知的人。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它的推广面太广了,而且深入地“打入”了全国各地各个小区里,甚至是风景区里,在大多普通老百姓面前都混了一个”脸熟“。

  e租宝是一家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撮合服务平台。其隶属于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徽钰诚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于2014年10月上线。

  自诞生开始,e租宝便以高调著称,铺天盖地的广告一夜之间出现在了各大媒体上和各大高铁车站和写字楼宇上。在全国各地各个小区乃至风景区里,甚至都出现着写着大大“e租宝“的小摊子。随后,e租宝还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前黄金广告时段,并斥巨资赞助多个卫视节目。与此同时,e租宝又不计成本地高价挖人发展线下团队,目前,e租宝全国各地有100余家分公司,员工超过千人。

  不惜血本的广告宣传和不计成本扩张团队无疑起到了明显的效果,e租宝不但一夜之间广被大众所熟知,而且实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跃进”。

  有一组数字便可以说明。

  2015年6月23日,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80亿;

  2015年8月3日,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170亿;

  2015年10月23日,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492亿;

  2015年12月3日,e租宝累计成交总额突破728亿;

  这也意味着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e租宝的成交额便翻了逾9倍。

  不仅其成长速度令人瞠目结舌,其被投资人热捧的程度也是“不寻常”的。

  “e租宝在我楼里有一个办公室,每到他们那一层时,都能看到人满为患,连进都进不去,每天都是如此。”一位投资人向记者如此描述e租宝投资人的“盛况”。

  截至昨日,据e租宝的官方数据显示,其注册累计投资人已高达489万人,平台成交额达729亿。

  关键问题或涉嫌自融“据我们后台抓取到的e租宝的实际投资人数并没有上述注册人数那么多,实际上只有88万累计投资人数,或者这个数字还有水分,可能只是10万级的实际注册人数。但不管实际的注册人数到底多少,如果该问题属实,可怜了那些投资人,而且会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网贷之家CEO石鹏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且石鹏峰向记者透露道,“非法集资还不是主要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e租宝可能还涉嫌自融和虚假标的问题。一直以来,平台上太多的标的不透明。”

  记者也发现,e租宝此前曾多次被网友发帖爆出其存在“自融”的问题,甚至曾有自称e租宝员工爆料“钰诚集团为中国最大传销集团”。

  另外,虚假标的也是e租宝常受到质疑的一个问题。

  据盈灿咨询统计显示,2015年10月份,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借款标共计649个,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但上述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达94.5%;且其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变更后达2714万。

  另据统计,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个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