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互联网金融迎接资本寒冬 多平台利用融资资金烧钱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33: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下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和股市动荡影响,二级市场受到巨大影响,国内创业投资领域也受到不少牵连。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告诉记者,目前资本寒冬主要是由于经济仍处于通缩大周期中,投资回报率下行带来资本活跃度降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估值和前期投资略有泡沫化倾向,目前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

  目前网贷行业里充斥着资产荒、跑路潮等问题,其实质上这是对网贷行业前期无序发展的一种自然回应,搜易贷COO蒋轩谈到由于网贷行业直接与资金相关,无形中存在很多道德风险、操作风险等非借贷风险。

  投资进入冷静期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P2P行业的融资较上半年而言有明显缩减,说明P2P行业的融资难度正在加大。

  郭磊介绍目前商业模式创新所带来的红利从兴奋期已经进入冷静期,各个行业都处于大浪淘沙阶段,行业需要通过创新抢占市场。

  “目前,市场对资本的需求没那么集中和普遍。”对于未来,郭磊谈到需要等待新一轮经济上行趋势的形成,新技术变革和新商业模式的成熟化都很重要,目前很多新技术都在试行阶段,暖冬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了解,2015年截至9月,整个P2P行业约有40家平台获得风投,总体融资规模超过50亿元。一方面,近两年来风投机构对P2P行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一些中大型的知名平台尤其受青睐。因此,P2P行业的融资金额不断升高,然而风投机构的资金往往不是一次性到账,而是分期投入。因此大部分已经完成过巨额融资的平台,短时间内获重复注资的可能性并不大。

  “获得风投不代表平台的创始团队可以套现,不要被市场上的风投迷惑双眼”,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任何行业都要尊重行业的商业规律,无论前期过程中有多火爆,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节点”。

  投资风向转变:盈利制胜

  随着行业跑路潮不断,行业面临重整阶段,资产为王的时代即将到来,风投机构也在寻找新的估值标准及投资策略。

  “目前能够获得风投的平台多半以大平台为主,风投资金不是来做接盘侠的。”九斗鱼CEO郭鹏告诉记者,目前投资机构更多在于长线投资,虽然通过融资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增量,然而这不一定是直接融资带来的,例如生产经营类贷款,也可能是这笔融资给融资方带来利益交换间接带来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行业需要回归理性,融资方更加看重的是企业资金量和融资成本,目前大多数平台都会强调自己的交易规模、资金规模、在运营的获客成本所带来的资金量,而并不是很关注用户的规模和活跃度,对用户真实细分定位关注度不高。

  随着风投机构态度及策略的转变,P2P行业的融资将进入缓冲期。目前投资市场资金也在市场观望,大的VC已经进场,IDG、红杉等投资机构已经进场观望,复星昆仲投资总监金华龙告诉记者,目前尚不算是资本寒冬,如果有优质的好项目自然会跟投,从来没有停止投资的脚步,好项目仍随时欢迎。

  对于投资,金华龙告诉记者目前投资倾向更专注于具有商业模式创新或技术创新的早期企业,对“互联网+”项目仍然热衷。

  “互联网金融的垄断性资源的优质资产端很重要,机构投资者更加看重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的前提下如何舍弃短期利益,追求长期利益”,据从业人士介绍,目前随着VC、PE、上市企业并购,更加重视平台的利润水平,平台只有回归理性才能有一定的盈利水平才能实现自负盈亏。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能够实现自负盈亏的平台并不多,多数平台仍以“烧钱获客”为主要手段吸纳一部分投资者进入市场,郭鹏介绍目前平台短期获客成本无法显著降低的情况下,有效用户规模越大,代表运营成本越高。

  盈利或将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很多平台利用融资资金烧钱,”郭鹏谈到,网贷行业未来仍需要保持正常利润水平的前提下去做大用户规模和粘性。

  “具有一定的用户规模和粘性很关键,同时盈利一样重要,目前投资机构对网贷平台投资很冷静。”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

  “资本对市场的预期尚不明朗,”郭鹏谈到,“目前资本变冷主要由于泡沫破碎周期,目前互联网金融仍处于借贷周期,借贷周期时间大概要持续1-2年,经过借贷周期,市场会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金融需要经过周期性检验,除了等待监管细则的推出外,借贷完整周期后,平台差异化才会更加凸显。”

  未来随着监管细则将至,行政许可制的推进会让行业进入洗牌阶段,监管的不确定性也是目前资本变冷的原因。蒋轩谈到未来随着行业监管细则的落地,监管的进一步成熟,将会促进整个行业逐步走向规范,资本寒冬也将渐行渐远。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