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融资平台借力稳增长重启 成本降至近来低点

  • 发布时间:2015-09-24 01:0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为中部地区某省会城市政府融资平台的一把手,今年3月,老刘还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来京找门路、找说客,希望中央对融资平台不要一刀切,给他们留点生路。短短六个月后,局面大逆转,商业银行贷款、政策性银行贷款、企业债、基金等融资渠道似乎都通畅了。

  老刘所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绝处逢生,绝非个例。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东、中、西部多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处获悉,地方政府希望能抓住国家这轮稳增长的契机,利用宽松的融资政策来加快搞基建。在此背景下,融资平台借力“稳增长”多渠道筹钱,融资功能强势回归,重新“得宠”。

  老刘告诉记者:“43号文之后,不光走了回头路,而且回头还比较厉害。现在对平台融资的政策比前几年甚至更加宽松了。”专家称,为了稳基建、稳投资,对融资平台适当松口有其必要性,不过也需警惕多头融资滋生隐性债务风险。

  利好 平台融资重享多渠道低成本

  记者如今再与老刘聊起平台融资的状况,和半年前从他那里得到的信息大相径庭。

  “现在我们平台发债基本不受影响了,融资成本也非常低,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低的,现在AA+的企业发公司债利率在4%至5%左右,AAA的企业成本更低了,应该讲现在平台融资的政策比前几年甚至更加宽松了。发改委的企业债、证监会的公司债、项目收益债全部都放开了,而且现在鼓励平台发行债券,过去很多机构都不受理平台发债,现在不仅受理了,而且成本非常低。”老刘讲起来滔滔不绝,“对于缺钱的城市来说,现在是融资最好的时机,成本又低、渠道又通。”

  老刘描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现况,在记者与东、中、西部其他多个平台人士的交流中屡屡得到印证。

  江苏某市城投公司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基本是我们所有能想到的融资渠道都能顺利谈下去,这多亏前期财政部置换债的引领,再加上上个月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出台一系列民生类资金贷款。现在甚至有外省市政策性银行踊跃向我们提供贷款。”

  中部省份某地级市城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市落实比较快的是与商业性银行合作的城镇化基金,现在主要是国开行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同时发行一些企业债、中票和短融等。”

  该城投公司负责人还透露:“与以前谨慎的审批相比,现在商业性银行似乎也伸出了‘橄榄枝’。某大型国有商业性银行已同意我们两年前的一笔5亿元贷款续贷。”该负责人所说的续贷是指公司2013年与某四大国有银行的一笔三年期5亿元贷款,由于所贷项目尚未完成,急需进一步融资。最后该商业银行主动提出,只要城投公司在到期之前提出申请,银行可以再一次对城投公司进行5亿元五年授信,等2016年第一笔5亿元到期时,可以用第二笔5亿元授信进行偿还。而之前,银行往往是先“画饼”后“抽贷”,抛弃企业。

  一位西南省份某区县融资平台的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他们发了2期的企业债,并透露“如果是地方政府承诺回购的医疗和学校项目,还可以找一些融资租赁公司进行融资”。

  探因 融资松口发力稳增长

  在多位专家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稳基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此时放开融资平台融资功能合情合理,不过仍须警惕潜在债务风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重新放开是一个趋势,城投债的发行量、银行放贷的口子都在松,总体看融资平台的融资瓶颈在明显放松,并且还会延续下去。”

  在徐高看来,适当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合理的。虽然从大的方向看,地方政府融资需要规范化,但在过渡期、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融资平台是有必要的。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李慧杰也认为:“适当放松地方平台融资,想方设法拓宽其融资渠道,主要还是出于稳增长的考虑。而且,目前地方平台融资,更多地以城投企业自身信用或者项目公司未来预测现金流为基础,以发行项目收益债或专项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对政府债务风险影响有限。”

  不过,中债资信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高级分析师刘柱指出,尽管地方政府债务甄别会对城投企业存量债务进行区分,但在平台功能回归的过程中,城投企业仍承担了大量的政府性投资,这使得在过渡期内地方政府对城投企业的信用背书仍将长期存在,地方政府仍将对城投企业新增债务偿还提供各种支持,从而使其面临隐性负债风险。

  对此,徐高认为,各个政策都会有负面效应,政策实际上是在多方权衡中找一个平衡。“这次平台融资功能的放开,我觉得应该会比之前规范一些,不会像以前那么大规模、那么无序。”他说。

  转型 业务重心移向经营性项目

  对融资平台而言,国家这波“稳增长”政策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然而不少平台公司负责人都认为,不能仅仅满足于借力“稳增长”筹钱,还须考虑长远发展,转型才是长久之计。

  老刘告诉记者:“政策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做出调整,我们不能预计过一阵子会有什么变化,所以我们的战略还是要转型为经营性企业。”

  “我们平台今年除了一些专项融资还在做之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不再融资了,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转型,今年基本上彻底转型了。今年没有新增贷款,还想提前还贷款。我们这几年主要是产业投资,通过基金和一些非标产品,融资成本也降了很多,非标产品去年利率在8%以上,今年基本上已经降到6%以下了。”老刘说。

  前文提及的江苏某市级城投公司也有类似的发展方向。“与原来有所改变的是,当再次融到钱后,我们会把注意力从原来的主做公益性的项目,调整到主做经营性项目去。”该管理人士说。其实,这一想法早在上半年东部城投公司便已贯彻。“我们集团内部对未来所投项目进行了明确的划分,现在所做项目之中有近60%是经营性项目,在仅四成的公益性项目中,大都有稳定的现金回报。比如,由于今年南方雨水较大,我们顺利从农发行拿到近十年期贷款,第一期5亿元已投到水利建设,未来还有数亿元投到地下管廊和污水处理等。”江苏某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平台公司市场化程度较高,不能因为这次国家稳增长的原因而走‘回头路’。之所以要抓住这个政策机会大量发债,是因为公司计划用低成本的债券去置换银行、信托等高成本债务,为以后转制创造好的环境。”据他透露,截至目前,通过置换,其平台公司的平均融资成本由原来的10.5%降至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