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生死大考背后:寡头时代将至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见习记者 刘彦领 袁园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强大的市场驱动和政策支持下,P2P正加速狂飙。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P2P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迈过万亿大关,迎来了新的黄金期。

  然而,在高速发展的背后,频繁曝出的负面消息亦不断给P2P行业泼着冷水:银谷财富被责令停业整改、金饭碗资金被曝无托管、365金融数月无法提现及法人已失联等等事件轮番上演,不断冲击着公众的信任。而近期 “2015年677家P2P问题平台名单”的曝光,更让这一行业招致诸多质疑。

  机构:95%的平台

  不符合监管要求

  10月底,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三期网贷评级报告认为,当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1900多家,95%的P2P网贷平台迄今不符合国家最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要求,采用资金银行存管的平台不足5%,而且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池现象。

  据统计,目前P2P平台有3500多家,真正部署第三方资金托管系统的有800多家。而此前,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平台,基本都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并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在此背景之下,P2P平台纷纷主动“求存管”,银行方面也积极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据粗略统计,目前有超过15家银行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有近30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却十分有限。

  “P2P采用银行存管的平台当然少。”轻易贷CEO李昂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能有效开展存管业务服务的银行并不多,而且银行存管的收费并不便宜,会加大P2P平台的运营成本。

  多名网贷平台CEO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亦表达了类似观点。但对于“资金池现象”,几位高管均表示“不方便回答”。

  “目前活期产品普遍存在对应资产不透明,赎回资金来源不明确的问题,但是否存在资金池问题很难被验证,最多只能是推断。”短融网CEO王坤如是表示,“这与平台的运营方式有关,例如有很多平台用投资者资金买了很多货币基金并保证对付,其实也不能称为资金池。”王坤表示。

  优质资产获取难题待破

  行业成交火爆背后,是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为找不到足够的优质资产而苦恼。近几月来,常有投资者抱怨在很多平台难以抢到标的,而且收益率也越来越低。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老牌P2P网站上的项目经常出现满标、无标可投的状况。有的平台最新的借款项目还需要预约,而有的平台不仅是定期产品,就连活期理财产品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可以投标。

  以91金融为例,之前91金融的标的都会天天更新,每天都会有一两个正在进行中的标的,不会全部出现满标的状况。而近段时间,91金融的标的常常呈现满标的状况,而且发标的频率也降低了。

  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段时间资产特别是优质资产严重缺乏,部分公司的CEO、COO都出去忙着找资产,以弥补在年底无标可投、无优质项目可选的尴尬。

  小牛在线COO余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很多P2P平台利息较高,拉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从而导致相应的优质资产减少。平台都去抢夺优质资产就会导致“资产荒”。另外,平台对借款人审核进一步趋严,缩小了贷款规模,加剧了“资产荒”的产生。

  “对于P2P来说,优质的资产一直都是非常稀缺的。”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说。他认为,今年上半年股市大涨,P2P市场上的资金相对匮乏,到了8月、9月份股市震荡,大批资金又涌入P2P市场,“资产荒”的感觉就变得更明显了。

  “P2P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目前阶段各自寻找发展的发力点和突破点。在资金端、资产端、资本端这三端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资产端的挑战更大,安全的、大量的资产对平台而言是发展基础,也是很难获取的。”中瑞财富CEO张巍薇称。

  在轻易贷李昂看来,优质资产的获取也考验着平台的风控能力。“优质资产的获取取决于平台的风控能力,如果风控做得好,能实现每一笔贷款都能100%还款,那么所有的贷款都可以成为优质资产。”

  实际上,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完善的风控所耗费的成本可能会影响资产端的获取成本,从而带动收益率降低。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面对“资产荒”,P2P平台也不能降低对合作项目的标准,优秀的平台应该想方设法和优质的资产合作。今年7月开鑫贷增资以后,由股东带来的优质资源将更加源源不断地输入。未来,可以纳入开鑫贷服务范围的可包括供应链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承担水利、棚改、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具体施工企业等。

  零壹财经合伙人李耀东表示,P2P要解决“资产荒”需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挖掘竞争尚不充分的新的资产领域,例如消费金融;其次是围绕借款方、资产和投资方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附加服务。

  “跟产业相结合深耕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将是P2P解决‘资产荒’的关键。”中国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高震东表示,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开展挤压了P2P的生存空间,这是一种常态,未来这种状况也会持续存在,P2P想要生存就必须实行差异化,寻找未覆盖的资产领域。

  行业进入优胜劣汰阶段

  “三五年后90%以上的P2P平台不是死路就是跑路,这是毋庸置疑的。”对于P2P未来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近日给出如此判断,令业内一片哗然。

  网贷之家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这意味每三家平台中就有一家是问题平台。

  不合规的平台被淘汰毋庸讳言,即便是合规平台,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小型平台也可能因无力承担日益高昂的征信成本与技术成本而倒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的是,2016年到2017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将引发蝴蝶效应,P2P行业洗牌加速,会出现淘汰赛。

  近期,传闻银监会对于P2P的监管细则已修改至第四稿。一位来自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人士表示,银监会目前正在牵头调研、制定关于P2P平台的具体监管制度,将于今年底或明年1月出台。但该消息尚未得到银监会官方证实。

  “从短期来看,监管细则落地后,行业洗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周治翰称,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推出了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些传统金融机构也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这些大机构的进入,正是瞄准眼下监管意见落地,行业规范逐步成熟的时机,也必然会给市场带来深度调整。

  在余军看来,行业目前正在向“寡头化”方向发展。未来将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规模较小的P2P平台已经很难生存下去了。资本的进入也让P2P行业竞争加剧,异常激烈的竞争势不可挡,不合规、竞争力不强的P2P平台将遭遇大规模死亡。

  事实上,P2P行业告别早期野蛮生长,逐步走向理性发展的趋势已初步显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个月新增平台数量较之前几个月明显减少。

  “目前P2P平台处于净化发展、优胜劣汰的阶段。”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表示,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一部分会延续自身的优势持续发展,一部分会转型发展,一部分会倒闭。”

  余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预测,未来P2P行业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首先,细分垂直领域会涌现出新的业内参与者;其次P2P平台将会向一站式投资理财平台的方向发展;然后,未来几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年,P2P、众筹、征信等领域的监管都将慢慢落地;最后,线上纯信用贷款、过桥抵押贷款、供应链融资和科技融资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周治翰则称,市场将需要更加专业性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只有风控做得好的企业,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顺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